女人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嘴唇干裂一般出现在秋冬以及初春这些干燥的季节,在这段时间内,风比较大,皮肤甚至是嘴唇上的水分很容易被带走,也就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其实,除了气候外因外,具体嘴唇干裂还有自身的原因。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

 

有些人在习惯上有一些问题,经常性会用手弄嘴,甚至是将嘴吧部位的皮肤撕掉了,这样就也是引起嘴唇干裂的一个因素。嘴唇部位是粘膜,没有汗腺也没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干燥的季节里,嘴唇会容易发干,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用舌头舔嘴唇或咬嘴唇,而唾液虽然暂时湿润了嘴唇,但却会很快被蒸发掉,同时再带走嘴唇部位本来就匮乏的水分,导致了嘴唇越干就越想舔,结果越舔嘴唇就反而越干的恶性循环,造成了嘴唇的干裂裂口和脱皮。

 

另外,我们知道,唾液中含有的成分是很多的,唾液里面含有淀粉酶等蛋白物质,水分蒸发后淀粉酶就粘在唇上而引发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导致嘴唇干燥更加严重,甚至发生感染、肿胀,造成痛苦。淀粉酶的蛋白残留在嘴唇上,还会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嘴唇干裂怎么办?应对嘴唇干裂的方法

 

不要总舔嘴唇,否则越舔越干;正确的做法是及时用护唇产品滋润。

 

别用手撕脱皮,这样的过程会使得唇部的皮肤会撕坏;可先用热毛巾敷3-5分钟,然后用柔软的刷子刷掉唇上的死皮,再涂护唇霜;唇部总发干最好不要涂口红。

 

在选择唇膏的时候也有所讲究,选择唇膏尽量少用持久型,因为持久型唇膏质地较干涩,会使唇部更干,宜选择唇蜜;或在上唇膏之前,先使用护唇膏。用专业护唇霜去除唇部角质;由嘴唇中间向两边按摩,防止死皮堆积,每月做1次。

 

出门前、涂口红前和睡觉前,使用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E油等,这样对于唇部可以起到一定的修复功能;再用柔和的面巾纸轻压唇部,达到双倍功效。唇部干燥或已有起皮的人,忌食辛辣食物。可能是缺乏B族维生素、VA、VC。

 

以上是关于嘴唇干裂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介绍,嘴唇部位的肌肤是比较薄的,因此在不同的季节也不要忘记嘴唇的保健。更多关于嘴唇干裂的内容,推荐阅读: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吃什么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