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过快如何选药?

 

心跳过快时,病人可有心悸、头晕、胸闷等症状。心跳过快是什么原因呢?一般认为,这主要是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或迷走神经张力降低有关。常见于剧烈运动后、情绪激动、饮烈性酒、浓茶等出现的症状。那么心跳过快怎么办?心跳过快如何选药?

 

心跳过快常见于剧烈运动后、情绪激动、饮烈性酒、浓茶或咖啡后、过多吸烟、饱餐后、疼痛、发热、失血、休克、感染、心力衰竭、心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应用阿托品或肾上腺素等药物后。这种心跳过快大多为功能性的;如由上述疾病所引起的,则属病理性的。

 

心跳过快时,病人可有心悸、头晕、胸闷等症状,心率开始和终止时分别逐渐增快和减慢。按压颈动脉窦时,心率逐渐减慢,停止按压后,心率又逐渐加快。这与一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不同的。心跳过快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下列药物治疗:

 

β-受体阻滞药

 

通过阻滞β-受体,使心率减慢。为常用的减慢心率药物。

 

对心功能良好、容易紧张、血压偏高的病人,可用短效的普萘洛尔(心得安),口服每次5~10毫克(每片10毫克),一日2~3次。

 

中效的美托洛尔(倍他乐克),口服每次12.5~25毫克(每片50毫克),一日2次;或阿替洛尔(氨酰心安),口服每次12.5~25毫克(每片50毫克),一日2次。

 

或长效的比索洛尔(康可、博苏),口服每次5毫克(每片5毫克),一日1次。如心率每分钟慢于60次以下者则停用。

 

钙拮抗药

 

如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对窦房结有抑制作用,使窦性心率减慢,常用的有维拉帕米(异搏定),适用于心功能良好、血压偏高的病人,口服每次40毫克(每片40毫克),一日3次,或用缓释片,每次半片(每片240毫克),一日1次。偶可致低血压,下肢水肿、头晕、眩晕等不良反应。如心率慢于每分钟60次以下者则停用。

 

另外还有一种非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叫做地尔硫(恬尔心),其减慢心率的作用不似异搏定,但也有降压作用,且有解除冠脉痉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伴高血压及心率偏快者,口服每次1片(30毫克),一日3次。或缓释胶囊,每次1粒(90毫克),一日1~2次。偶见眩晕、潮红、头痛、便秘、低血压和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跳过快如何选药 心跳过快的症状 心跳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