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过快危害多 小心引发猝死!

 

其实心脏跳得太快或者跳得太慢,同样有引发猝死的危险。专家告诉我们,正常人的心跳应该是每分钟60~100下,低于60下或高于100下,都属于心律失常。近年来,每逢提到心脏,大家想到最多的就是冠心病,很多人知道冠心病可诱发心脏骤停,引起猝死。

 

认清心律失常治疗四大误区

 

植入心脏起搏器或者ICD在国外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治疗手段,同时也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统计数据表明,美国2006年每百万人口植入的心脏起搏器或ICD是800台,但在中国却只有18台,而且我国仅有3%~5%的患者接受了起搏治疗。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状呢?林纯莹主任指出,除了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之外,人们对植入起搏器和ICD认识上的误区也是主要的原因。

 

误区一:心跳过快不是什么大问题

 

有机构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66%的患者并没有认识到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性。“作为医生,我们经常告诉患者要装起搏器,他说我从来都这样,没有这么严重吧。”林纯莹主任说。其次,还有一部分人不知道装起搏器有什么好处。他们会说:“为什么要装,我不装也行啊,两年前有医生要我装,我不装,到现在还活着啊!”

 

另外,还有跟医生的关系,并不是所有大夫都是做起搏电生理的医生。有些医生对起搏器的了解并不是很清楚,比如有一些外科大夫对这些治疗也有一些生疏。还有就是相关的一些检查并不普及,有的病人明明需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但是医院没有这样的设备,那很可能就有一些病人被漏掉了。还有的医生对哪些疾病该用起搏器或者ICD治疗了解不足,比如心源性猝死、心衰等等。

 

误区二:装起搏器、ICD是大手术

 

很多病人一听说要装起搏器,以为是要开胸,动大手术,还有的人以为起搏器或ICD等要植入心脏里面,所以一听就被吓跑了。

 

实际上,起搏器的植入过程非常简单,在锁骨下做一个小切口,将脂肪分开以后,把起搏器的主机脉冲发生器放在这个地方,把两个电极放在心脏的特定位置,测试好,这两个电极能够正常工作就可以了。在手术中病人是局麻的,不会觉得痛苦。整个过程只要1小时左右,术后一般一周就可以出院。

 

误区三:起搏器、ICD会影响正常生活

 

有的病人以为安装了起搏器或者ICD就不能打手机、不能外出旅游,因为手机和飞机的磁场会干扰仪器的正常运作。但实际上这些忧虑都大可不必,安装了起搏器和ICD并不会带来什么麻烦。陈泗林主任表示,英国的研究表明,手机只要离开起搏器和ICD12~15厘米就是安全的,而且现在的起搏器和ICD还可以抵抗手机的干扰。患者主要避免一些大的磁场,如核磁共振检查,发电站、发射塔等就可以了。

 

误区四:装了起搏器就能一劳永逸

 

有的病人以为装了起搏器、ICD之后就是一劳永逸,其实不然,随访和定期调试、检测是很重要的。医生建议病人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随访,就跟汽车保养一样,医生会进行有关参数的调整。随访是通过一个小电脑式的探头,不需要打开皮肤,将其放在皮肤上进行遥控。

 

ICD相对更加严格,如果你一旦出现电击的情况,医生就要你回医院进行随访,随访的内容一是测试电池的消耗情况,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心动过缓的病人,起搏器电池电量如果不够的话,频率会越来越慢,病人还不至于出现危险;但是ICD一旦没有电了,碰上病人发生室颤基本上就必死无疑了,因此在发生过电击后病人一定要回来医院进行随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跳过快的症状 心跳过快 心律失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