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虚弱中医怎么调理?

 

身体虚弱分为阴虚、血虚、阳虚、气虚、气血虚和阴阳气血俱虚。那么身体虚弱中医怎么调理呢?在治疗上,中医根据‘虚者补之’,‘劳者温之’,‘损者益之’的原则,随证采取温阳、养阴、补益气血的方法来改善全身状况。因本证与精神因素有关,往往治疗时间长,患者不能单靠一方一药的治疗,要放开心胸,适当做些体力活,加强锻炼身体,调节饮食起居,这几方面结合好才能缩短疗程。下面附中医学上对虚损的辨证论治。

 

1、主治表虚自汗,体虚易得伤风感冒方:

 

黄芪25克、党参12克、白术12克、防风6克。

 

2、主治体虚自汗,心悸气短、体倦方:黄芪15克,煅牡蛎25克,党参15克,麻黄根10克,浮小麦25克。

 

一、虚损中-------阴虚的辨证论治:

 

阴虚的症状:两颧潮红、唇红口干、五心烦热、盗汗梦遗、虚烦不眠、腰膝酸痛,或是口舌糜烂、舌红少苔,脉搏细数

 

分析:肝肾两脏阴亏致使虚火上炎,则见两颧潮红、唇红口干、五心烦热、盗汗和腰膝酸痛;虚火动挠心神,则口舌糜烂;舌红少苔,脉搏细数是阴虚之征。治疗时必需讲究滋阴降火,下例一方,可随各种症状的轻重来进行加减转换:

 

熟地24克、山药12克、山萸肉12克、茯苓9克、泽泻9克、丹皮9克、龙骨25克(先下)、吐丝子10克。

 

1、如果没有盗汗、梦遗的:去掉龙骨、吐丝子两味药.也可改服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

 

2、如果是头晕眼花、耳鸣、腰痛膝软较重,则改用下方:生地24克、山药12克、山萸肉12克、枸杞子12克、怀牛膝10克、菟丝子12克、鹿胶12克(溶化)、龟板胶12克(溶化)

 

3、如果是心悸健忘、虚烦难入眠或是口舌生疮重则改服用中成药:六味地黄丸加补心丹一齐服用。

 

二、虚损中-------血虚的辨证论治:

 

血虚的主要症状是:面色无华、嘴唇指甲呈淡白色、形体消瘦、惊悸健忘、失眠头眩、口舌淡和干,脉细无力。

 

症状分析:血脉不充不能供养全身,血色不荣于外故见面色无华、唇甲淡白和形体消瘦;心血不足、心神失养则惊悸健忘、失眠头眩;口舌又淡又干,脉细无力是血虚之征。治疗时宜补益心肾和养血安神:

 

党参10克、北芪12克、白术12克、炙甘草6克、茯神12克、枣仁12克、龙眼肉10克、当归10克。

 

如果以眩晕、耳鸣、易惊为主要症状的,是由于肝血不足令虚风内动,在治疗上就应该以调肝养血熄风为主,改用下方:

 

熟地15克、当归12克、白芍10克、川芎6克、蒺藜10克、天麻12克、菊花10克(后下)、钩藤10克(后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身体虚弱 身体虚弱的表现 身体虚弱怎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