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后抹牙膏擦酱油有用吗?教你 “5步急救法”最靠谱

 

 

烫伤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处理得当才不会留下永久疤痕。很多人被烫伤后盲目使用偏方,导致伤口没能及时处理,延误了病情。那么烫伤后怎么处理呢?

 

入夏后,烧伤患者也随之增多了,被牛奶、热油、开水烫伤孩子占多数。而很多人在入院前,又抹牙膏又擦酱油,各种千奇百怪的急救怪招,让医生哭笑不得。医生建议:遭遇烫伤后最佳的急救方式是冷水冲淋,其他不科学的方法反而会使伤情更严重。

 

“烫伤和烧伤一样,都是因为高温对皮肤组织造成了损伤,因此,降温才是烫伤急救的第一要素。”交大二附院皮肤科教授王万卷说,烫伤后创面因为受损,其屏蔽的能力也会同步下降,如果用面粉、盐等刺激,会增加感染的几率;同时,常见的酱油、醋、牙膏等也不是急救材料,用它们会增加伤口清创的难度,且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5步急救法”才是最靠谱的

 

医生提醒,正确的烫伤急救应记牢5字口诀:

 

冲:用流动的水源冲洗创面降温;

 

脱:在冲洗时使异物脱离创面;

 

泡:烫伤比较严重时,为降低水流冲击可将伤口泡在干净的水里降温;

 

盖:简单处理后送往医院途中,使用干净的毛巾和衣物盖住伤口,以免沾染异物;

 

送:送医院急救。

 

如果被烫伤了千万不要盲目使用偏方治疗,最好及时送到医院接受专业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更多关于日常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擦伤后该怎么处理好得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烫伤后怎么处理 烫伤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