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如何保护肛门不生病

 

肛门也是身上的一个重要器官,如果平时疏忽对肛门的保护,容易引发痔疮、肛门红肿等疾病的发生。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肛门不生病呢?怎样才能保护肛门的健康呢?

 

坐在便池上排便,突然感到肛门一阵剧痛,手纸上还能擦出丝丝血迹,这种痛苦随着冬天的来临日益增多。不少人到医院肛肠或胃肠外科求诊,发现医生在做肛门检查之余,还会询问有没有便秘以及肛门的清洗是否不经常的问题。“好像真的有这么回事!”患者的回答大多是肯定的。

 

专家指出,肛门疾患以痔疮、肛裂、肛瘘最常见。除了肛瘘是因为日常清洁不好,细菌入侵后感染导致,痔疮和肛裂均与便秘有关。现在正值冬季,是容易发生便秘的季节,如果不注意防治,不但肚子不舒服,肛门也可能跟着出问题。“尤其平常就有长期便秘的人,更要积极应对和治疗”。

 

便秘从纠正生活习惯开始

 

预防痔疮和肛裂的关键是解决便秘。秋冬气候干燥,尤其伴随冬天寒冷空气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户外活动减少,饮水量下降,蔬菜、水果比不上肉食等高热量食物的吸引力,就连吃也喜欢“打边炉”。总这么下去,不便秘才怪。

 

周军说,大多数时候,可以通过纠正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改善便秘。饮水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廉价的方法。按成年人的生理需要,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应达到2000—3000毫升,这在气候干燥时显得格外的重要。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泡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的饮料。因茶叶中的鞣酸可收敛大便,而咖啡则有利尿、加速水分丢失的作用。另外,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甘薯、麦片等,有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的作用。还要适当加强运动,促进结肠蠕动。

 

在饮食、运动调节的同时,最好养成早晨起床或早餐后排便的良好排便习惯。每次排便时间不宜太长,更不宜在排便时抽烟、看报纸或做其他事。正常情况下每天排便一次为好,若每两天排便一次也不要有负担。只要排便时间比较规律,不用刻意要求每天一次的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怎么保护肛门 便秘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