麸质过敏的症状有哪些

 

麸质过敏症(又称乳糜泻 )是一种消化道疾病 ,主要起因于肠道对麸质的不良反应 ,导致肠道自体免疫反应。麸质过敏症不但造成肠胃不适 ,影响养分吸收 ,更可能引发下痢、便秘 ,甚至是贫血等症状。

 

身体免疫系统不好的人,肠胃道会特别敏感,一旦对面粉的“小麦蛋白”产生敏感反应,就会腹泻或便秘,肚子老是闹问题。若是因为饮食习惯而必须经常食用面粉食物,肚子就会一天到晚不舒服,影响消化吸收;对小朋友来说 ,还会因为营养摄取不足的缘故 ,导致贫血或其它发育障碍等后遗症。

 

这种对“小麦蛋白”特别敏感的问题,在医学上称为“麸质过敏症” ,又称乳糜泻。医学界认为 ,这只是少数人的自体免疫疾病。权威医学中心“梅耶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麸质过敏症患者的人数其实相当多 ,特别是40— 60岁的女性,容易因为麸质过敏症的问题而影响生活品质。

 

研究人员指出,麸质过敏症的病人容易出现严重腹泻、腹痛、胀气、粪便酸臭的症状。但是这些症状与其它的肠胃疾病相似、往往会阻碍正确的诊断。因此研究人员建议 ,腹泻腹胀问题一直无法治愈的患者,最好能够利用血液测试的方式,找出过敏原;同时也要进行小肠切片,以了解肠道状况。

 

如果检查后能够确认“小麦蛋白”是导致病人过敏的主要病因 ,就能够利用饮食控制的发现 ,不要吃小麦或面粉制作的食物。饮食控制后若可以看到明显的症状改善,就可确定病人的病因 ,而不需要因为腹胀腹泻问题而奔波求医了。

 

随着大家饮食习惯越来越西化,接触面包、蛋糕、饼干等面粉食物的机会很高;再加上中国人吃面的比例也很高,因此一般人并不会联想到自己的肠胃问题与面粉有关系。在此建议大家,如果经常腹胀腹泻,不妨提醒医师,自己是不是对面粉食物过敏,也许就可帮助医师找出病因。更多关于过敏的内容,推荐阅读:警惕过敏的10个症状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麸质过敏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