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感冒要选“好”药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在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夏季感冒在发病原因及症状等方面并非完全相同,夏季感冒多因为长时间开空调,过度贪凉而引起。如何选择感冒用药呢?

 

虽然各类感冒的基本症状均是“头痛、鼻塞、流涕、恶寒、发热”,但由于夏季暑气盛(气候炎热)、湿邪重(雨多潮湿),故夏季患上感冒还常兼有一些暑湿证候,这也是夏季感冒又常叫“暑湿感冒”的原因。主要表现为: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黏,流鼻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舌苔薄黄而腻,脉濡数。因为湿邪容易犯脾,会影响脾胃的运化,所以夏季感冒常会出现脘腹胀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等胃肠道症状。

 

夏季感冒与其他季节的感冒同样多为病毒感染所导致,既然病毒感染是主要因素,那么抗病毒治疗就必不可少。大家常用的板蓝根冲剂、清热解毒的中成药,都有一定的抗病毒和退热解表的作用,可以选用。高热患者还应给予退热处理,并多补充含盐及能量的液体,对可能并发细菌感染者应及时加用抗生素或抗感染药治疗,可选用β-内酰胺类,如青霉素、阿莫西林;喹诺酮类,如利复星;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中医认为,夏季感冒的治则是以清暑化湿、解表和中为主。可用于夏季感冒的中成药较多,如常见的暑热感冒冲剂、暑湿感冒冲剂、藿香正气软胶囊、四正丸、保济丸等,往往都能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夏季感冒常用的中成药。

 

暑热感冒冲剂

 

功效:祛暑解表,清热生津。适用于发热重,恶寒轻,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溲赤,苔黄,脉数等。可用于夏季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乙型脑炎初起等。使用要点:发热重、心烦口渴、汗多热不退时,可首选此药。剂型及用法:冲剂,每袋10克,成人每次l~2袋,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藿香正气软胶囊(口服液、丸、颗粒等)

 

功效: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引起的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使用要点:外感表证并出现胃肠道症状,即临床表现有恶寒发热,又出现胸膈满闷、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者,均可选服藿香正气软胶囊(或口服液、丸等)。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等疾病也可用此药。剂型及用法:剂型较多,因软胶囊剂、口服液吸收快、口感好,故常选用。每次2~4粒,每日两次。

 

暑湿感冒冲剂

 

功效:清暑去湿、芳香化浊。适用于外感风寒引起的感冒、胸闷、呕吐、腹泻便溏、发热不畅。使用要点:与藿香正气软胶囊同。剂型及用法:冲剂,口服,1日3次,1次1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感冒 风热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