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外科常见疾病归纳有八大类

 

中医是我国医学的骄傲,很多人患病都喜欢通过中医进行调理。中医外科学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临床学科,主要研究外科疾病的病因、病机、治则、治法,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八大类疾病:

 

1、疮疡疾病

 

就是通常所说的痈、疽、疖、疔、丹毒(民间叫流火)、骨髓炎、骨结核、淋巴结结核、淋巴肿等。

 

2、乳腺疾病

 

指乳腺炎、乳房结核、乳腺增生(民间又叫小叶增生)、乳腺癌、乳房纤维腺瘤、乳房的异常发育症等。

 

3、甲状腺疾病

 

包括甲状腺瘤、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结节肿、甲状腺炎症、甲状腺癌,还有甲状腺功能的变化,比如伴有功能亢进或低下。

 

4、皮肤疾病

 

包括皮炎、湿疹、色斑、痤瘰、赘疣,还包括红斑狼疮、硬皮病、血管炎、多形红斑等。

 

5、周围血管病

 

有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性足坏疽、淋巴管阻塞的水肿,还有静脉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引起的慢性溃疡、深静脉栓塞后的下肢肿胀等。主要指周围血管、动脉、静脉、淋巴方面的疾病。

 

6、泌尿系统疾病

 

包括男性睾丸炎、附睾炎、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等。

 

7、肛肠病

 

有肛瘘、内痔、肛裂、混合痔、复杂性肛瘘等。

 

8、外科杂病

 

包括痛风、毒蛇咬伤、小面积的烧烫伤、褥疮、肠痈、肠粘连以及乳癌、胃肠癌术后的调治等。

 

以上是关于中医治疗常见外科疾病的内容介绍,更多关于中医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中医治疗咽喉炎吃什么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外科常见疾病 中医保健 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