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保健养生从五方面做起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们养生保健的好时节。中医养生学认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心身健康的必然条件。《内经》上说,生命活动必须适应自然变化,提出“天人合一”和“天人相应”的理论观点,所以人必须适应自然变化而选择合适的起居运动方式。春季养生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乐观进取顺生机

 

“天地以生,万物以荣”,经过漫长的严冬禁锢,冬去春回,阳光明媚,阳气上升,万物复苏。从户内到户外,从城区到郊外,回归自然,迎着春风,拥抱绿色沐浴阳光,呼吸着新鲜空气。青草绿竹,蝶飞虫鸣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给人以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个季节要“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就是早睡早起,不但要放松情绪,也得宽松形体,乐观向上,勇于进取,生活要有规律,适应自然生发之意。心情愉悦,身体健康,自然就增强了疾病的抵抗能力。

 

适当春捂保阳气

 

春季是气象因素变化无常的季节,不要骤然脱去厚衣,古有“百草回芽,百病发作”的说法。传统的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春季多风病,“春捂秋冻”就是预防疾病的经验总结。让人有个适应过程,不因气温的急速变化而致寒邪侵入,适时“捂”好令阳气旺,抗外邪的能力自会增强。

 

养阳护阴炼身体

 

春阳舒发,人体的气血调和,经脉松弛。古人特别强调春季里万物生息繁衍,人们应关爱生命,在友善人际关系的同时也要与自然界和谐相处。元代的养生学家邱处机在他的《摄生消息论》一书中就贯穿着法时养生的理论。他主张走出户外锻炼身体,不能久卧贪睡。但要控制运动量,不做剧烈的运动,舒缓柔和,动静结合,既能吸纳春阳之气,吐故纳新,又不致使阳气受损。春季里阴气下沉,阳气升发,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活跃,体内的内阳与外界自然之阳相互增长。因此,春季养生应以动静结合,养阳护阴。

 

养肝护脾饮食宜

 

春季是肝旺之时,饮食应养肝护脾,以平补为主,切忌大热大辛,宜食用富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类的易消化食品。多吃新鲜菜蔬,春天里人体需要多种营养,又是蔬菜的淡季,品种稀少,有些小菜往往被人忽略,但这些小菜对人的健康特别重要,小看不得,如春韭、菠菜、苜蓿、荠菜等。

 

踏青郊游复活力

 

尽量多做户外活动,踏青郊游尤为合适。春回大地,阳光明媚,阳气上升,万物复苏。人随春生,平添好动向上的心情。野外散步可以调气血,养精神,去烦恼,达到宁静致远之功。阳光充足,紫外线照射有利于钙的吸收,这对老年人和儿童更为重要。应当注意,春季里乍暖还寒,气候异常多变,年老体弱,患慢性病的人易受风寒引发宿疾,应适当穿衣。

 

春季养生保健的朋友要注意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哦,更多关于春季保健养生的内容,推荐阅读:春季益肺润燥 5款粥品滋补又润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生 养生保健 春季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