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坐飞机哭闹,家长应该怎么办?

 

小孩在飞机上哭闹一定是应该的、必然的吗?偶发性的哭闹当然可以理解,但是持续性的哭闹(生病的原因除外),那么孩子坐飞机哭,家长该怎么办?

 

针对1岁以上的宝宝搭飞机,我们可以:

 

1.请提前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事先给孩子准备关于飞机的绘本,和他一起看,让他了解并期待搭飞机的过程。其实有很多绘本都跟这个主题相关,有一套泰迪熊版的“我的第一次”系列书,其中就有《第一次坐飞机》,很生动地讲述了泰迪熊首次搭飞机的全过程,我家宝宝把这本书都翻烂了。我还给宝宝讲了很多自己编的关于飞机的童话故事,比如飞机爸爸和飞机儿子赛跑、飞机宝宝学习飞行、飞机翅膀断了去医院做手术之类的,当然,后遗症就是我家宝宝过度喜欢搭飞机,坐飞机十几个小时还嫌短……

 

2.告诉他搭飞机的规则。比如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能乱跑、不能踢前面的椅子等等,这是游戏规则,否则会影响其他人,飞机也会很不高兴的,它会说,你看,你这个小朋友乱七八糟的,我都没有心情好好飞翔了,你这样,我怎么带你去别的地方好好玩呢?

 

3.请提前准备好娱乐休闲的东西。准备宝宝一定会喜欢的新奇玩具、绘本、零食(要投其所好,同时又是他之前没见过的),转移他的注意力。尤其是长途飞行,宝宝容易觉得无聊,要想好一些娱乐项目。当然,我们就近利用飞机上可以看到的东西,发现乐趣,比如我和宝宝会看窗外的云,一起回忆韩国绘本《云朵面包》中的故事,同时讨论哪朵云朵更好吃;比如发了飞机餐,我和宝宝讨论怎么分辨哪个蛋糕是女的,哪个面包是老爷爷……好吧,这个太神经了,我承认。

 

4.大人心态上要放松,把搭飞机当成好玩的游历。其实最能直观影响孩子的情绪,就是我们自己。我观察过很多人搭飞机的表情,多少都有点烦躁、不耐烦,其实我们完全可以调整心态,抱着期待、享受、愉悦的心情,去享受飞机这段行程,否则你的急迫情绪会传染给孩子。我是个缺点缠身的人,但是我有个小优点,就是没心没肺——遇到堵车、交通工具晚点这种情况,不会抱怨,因为抱怨只会让自己不快乐、不划算,我就趁机享受这个多出来的时段,理直气壮地发发呆、聊聊天,想些无聊的主意,或者套本书出来,慢慢看,享受堵车、享受晚点这种变态心理也会遗传,我的宝宝比我还夸张,对他而言,所有待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才是旅行中的精华时段,他争分夺秒地珍惜,恨不得住在交通工具上不下来。

 

5.忍耐痛苦,要从娃娃抓起。我不知道自己的记忆力对不对,记得看过一个科学研究,说搭飞机对小孩的耳膜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耳朵发育没有成熟的原因。也许我说得不对,但是很多时候家长们会放大小孩的痛苦——小孩子的耳朵会受不了啊、幽闭空间多让人恐惧啊、长时间不能走动多难受啊……事实上,如果飞机上升和下降过程中难受,给他喝水,会环缓解很多。仅仅因为孩子不喜欢密闭空间,就是想去户外,就非得哭满全程,这个说不过去。孩子也要学会忍受痛苦,这个能力从小就要培养。现在的家长包括我在内,都舍不得让孩子受一点点委屈,经历一点点痛苦,可是很多事就是要忍耐、要熬、要接手,克服痛苦、享受痛苦、超越痛苦这些能力,从小就要培养。我们常常对孩子不是保护得不好,而是保护过度。

 

6.如果宝宝的哭闹造成其他人很大困扰,家长请向其他乘客诚恳地道歉。这也能让宝宝知道,如果自己的行为影响到其他人,我们一定要感到内疚和羞愧,并真诚地跟别人说,对不起。

 

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也有一些方法:

 

1.从宝宝出生开始,就不能纵容他爱哭闹的习惯。平时哭闹就不抱,只轻拍和言语安抚。

 

2.上飞机带宝宝平时用的小被子或小枕头。有他熟悉味道的物品,用气味来安抚他的情绪,让他有安全感。

 

3.上飞机之前不要喂奶。飞机起飞前,请空服人员提供热水,冲泡好奶粉,在起飞过程中喂宝宝,减低耳压,让宝宝可以吃饱就睡。

 

4.如果是短途,就尽量选择宝宝睡觉的时段搭飞机。如果是长途,也要准备些宝宝喜欢的小玩具、小游戏和婴儿零食。外国妈妈最常使用的一招,就是安抚奶嘴。

 

相关阅读推荐:孩子晕车,别吃晕车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坐飞机哭闹怎么办 孩子做飞机 幼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