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哮喘发作高峰期 如何预防?

 

如今是气温逐渐变暖的春季,也是疾病的多发季,尤其是儿童哮喘的高发期,儿童支气管哮喘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那么儿童在春季如何预防哮喘发作呢?

 

什么是哮喘?

 

专家介绍,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哮喘的发作表现出一种阶段性,分为急性发作期、慢性持续期和临床缓解期。急性发作期的时候,气道缩窄得非常厉害,肺里的气体不容易排出来,会引起肺气肿,还有一些在剧烈咳嗽的情况下会造成气胸的情况。严重的时候由于呼吸功能的衰竭,还会导致心脏能力的衰竭。

 

由于部分哮喘的症状并不明显,有的仅表现为反复咳嗽、气喘、胸闷,反复感冒,所以极易误诊。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多于每月一次的反复发作喘息、顽固性咳嗽、半夜睡觉胸闷、憋醒等症状,应到医院检查。

 

遗传是哮喘的重要病因

 

哮喘是一种慢性病,致病的原因一般是两方面:一是遗传,二是环境。

 

专家指出,如果爸爸妈妈有哮喘或有鼻炎的,他们的孩子得哮喘的几率就很高。假如妈妈有哮喘病,她的孩子得哮喘病的几率就会达到50%以上。如果是爸爸妈妈都有哮喘的话,他们孩子的发病率就要达到60—70%。除了遗传,环境因素例如食物、感染、空气污染、运动及精神因素也是引发哮喘的重要因素。

 

很多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是感冒感染以后引起的喘息。从临床上看,春天很多孩子会因为呼吸道核孢病毒引发毛细支气管炎,这种病毒感染以后会引起小朋友喘,喘得多了,气道就产生高反应性,容易引发哮喘。现有的研究也发现,有呼吸道核孢病毒感染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这类孩子将来有三分之一会变成哮喘。所以说,感染尽量要预防。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哮喘患儿往往是过敏性体质,具体表现是他(她)出生以后喝牛奶就很容易过敏,长很多湿疹。对于这种孩子,家长就一定要注意尽量让孩子吃低敏的牛奶,减少过敏。因为食物过敏会首先引起湿疹,最终会引发鼻炎,甚至引发哮喘,所以在食物上尽量要避免过敏。

 

另外,在春季,由于室外活动和运动相应增多,儿童吸入过敏原的数量和机会也相应增加。引起过敏性哮喘的过敏原主要有花粉、尘螨、病菌等。春天竞相开放的各种鲜花产生的花粉、温暖适合螨虫生长的环境,都是引起过敏体质者在这个季节发生哮喘的原因。

 

预防胜于治疗

 

就医学界目前对哮喘的认识和治疗情况来看,哮喘是一个可以控制发作,尚不能根治的疾病。因此,面对哮喘,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更胜于治疗。比如孩子的居住环境要通风良好,空气新鲜,保持一定温度与湿度,清洁无尘埃积聚,常晒被褥、床垫、枕头,减少尘螨、霉菌、蟑螂的孳生,室内不要养花,宠物和使用蚊香、杀虫喷雾剂等刺激物。对于已经患上哮喘的孩子,家长应避免使用明确可以诱发孩子哮喘的食物、药物,对哮喘患儿的不良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

 

预防春季儿童哮喘发作的关键在于找到过敏原。找到了明确的过敏原后,应该避免孩子接触。若无法避免接触,则可进行脱敏治疗。另外,家长要积极预防感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要注意早晚天气冷暖变化,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应该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特别注意孩子颈部的保暖。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也不要在房间内吸烟,患儿被动吸烟也是引起哮喘发作的诱因之一。更多关于哮喘的内容,推荐阅读:孩子夜间咳嗽会诱发哮喘的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哮喘症状 哮喘发作 如何预防哮喘 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