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平均每10人中有1名患慢性肾病

 

2014年3月13日是第九届世界肾脏病日。慢性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发病隐匿,初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发现慢性肾病的症状呢?慢性肾病如何防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专家给大家介绍。

 

平均每10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病患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强调,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换言之,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

 

好肾脏的标准是什么?

 

周福德指出,通常我们评价肾脏健康是指,高血压,尿化验、肾功能、血尿素氮、血肌酐、血内生肌酐清除率等检查数值均在正常范围。此外,肾脏的影像学检查和肾脏形态学也均无异常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断定没有患肾病。

 

出现水肿就是肾有问题了吗?

 

有时我们晨起后,发现自己的眼睑或颜面部、足踝等处出现了水肿,那这是否就说明我们的肾脏出了问题?周福德解释说,当然不是。水肿的原因也分很多种,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肾性水肿: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为明显,严重时可以涉及到下肢及全身。

 

心源性水肿:心脏功能障碍引发的机体水肿。

 

肝源性水肿:多见于肝硬化和肝癌。

 

营养不良性水肿 :是一种营养缺乏的特殊表现,水肿常从足背部逐渐蔓延至全身。

 

黏液性水肿:是由甲状腺功能不全导致甲状腺素缺少,面部出现蜡样水肿。

 

特发性水肿:多见于女性,不需要特殊处理。

 

他强调,出现水肿未必就是肾病,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明确诊断,不可盲目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肾病的症状 慢性肾病饮食 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