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有趣的数字化养生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养生保健的方法是很多的,不一定非要购买昂贵的保健品,一些生活中的简单小动作都可以帮助我们保健养生。比如步行、走楼梯无聊时,数数可以打发时间,又能养生,何乐而不为呢?

 

搭脉数数法

 

在每天我们睁开惺忪的双眼时,赖床5分钟,让体内的器官逐渐苏醒,恢复正常功能。调节好情绪之后,便可平心静气地搭脉数数。先数一数脉动每分钟跳多少次,再感觉一下脉搏是否规则。脉搏可反映出机体的状态。每天观察脉搏的变化,是获取体内信息,实行自我监测的方法之一。

 

步行数数法

 

步行的好处尽人皆知。步行时可以默默地数数,也可以数出声来,在空旷的地方还可以高声数数。长距离步行时可以屈指计算行程,也可以用硬币来记数。每走100步,便把1枚硬币从左边的裤袋里移至右边的裤袋里。到达目的地时,数一数硬币,就能计算出步行的总数。步行的速度则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

 

保健数数法

 

数数法可以和保健活动结合起来。晨起后,可以一边梳头一边数数,从前发际往后脑勺慢慢地梳36下;刷牙时可一边刷一边数数,尽量把牙齿各个侧面都刷到;洗漱完毕,可临窗远眺,向上下左右运目36次;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可以一边叩齿一边数数,每次上下齿叩36下;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可以一边揉腹一边数数,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36次;失眠时可以反复从1数到100,直到数得昏昏欲睡。

 

制怒数数法

 

“怒发冲冠”,可见怒气之大;“怒不可遏”,可见怒气之猛。然而怒气伤肝,对人体危害极大。生物学家通过试验发现,人在心平气和时呼出的气变成水后,是澄清透明的;发怒时呼出的气变成水后,有紫色的沉淀物。如果把这种“生气水”注射到大白鼠的身上,几分钟后大白鼠便会死亡。

 

精彩推荐:宋美龄的养生之道:气不要生,屁不要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之道 保健养生方法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