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的早期症状似"湿热" 3招揭开肠癌伪装

 

如今,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因此,想要远离肠癌,专家提醒大家,当发现大便习惯改变或便血时,应警惕肠癌袭来,及早到医院检查。

 

早期症状似“湿热”误诊率超过50%

 

专家介绍,在广东,结直肠癌的患病人数逐年增加,不过,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常把大便改变当成湿热或消化不良,等到症状特别明显,才到医院就诊。肠癌误诊率达50%-80%,许多患者因此失去了手术治愈的机会。因此,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考虑肠癌的可能,及早到医院排查。

 

1、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

 

2、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者两者交替出现;

 

3、便血或黏液便;

 

4、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

 

检查不用害羞 3招揭开大肠癌的伪装

 

1、从年龄上区分。

 

痔疮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而肠癌患者多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年龄在40~60岁的人群,如果发现大便带血,要及时检查,排除大肠癌。

 

有人把大肠癌比喻为“隐形虎”。这是因为大肠癌的可怕在于它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而当患者出现脓血便、肠梗阻和进行性贫血而去就诊时,病变多已进展至中晚期,这只隐形的老虎便肆意发威,吞噬人们的健康。

 

2、观察大便及出血颜色。

 

大肠癌与痔疮患者都会出现大便带血的情况,但痔疮患者血色鲜红,与粪便不相混合,血液多随大便排出后滴下;而肠癌患者血色较暗,多混在大便里。在肠癌晚期,还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原来是一天一次大便,现在几天一次或一天十几次,并且带有黏液,还有下坠的感觉。便血是痔疮一大重要病征,但一有便血就当痔疮治疗可就大错特错了。同在肛部发病,同样有便血症状的肠癌、直肠息肉极易被误诊为痔疮

 

3、肛门指检。

 

大部分的痔疮和肠癌都是发生在手指可以触及的部位,因此肛门指检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如果手指触到的是一些凸起的小粒则为痔疮,如果触到肠内有菜花状的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就要高度怀疑是肠癌了。

 

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脓液的,也是肠癌的特征性表现。当然,肛门指检最好请经验丰富的肛肠科专科医生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癌的早期症状 肠癌的饮食 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