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信号灯:脾气突变暴,警惕低血糖

 

老刘是一位退休的大学教授,平时温文尔雅,非常绅士。但有一次由于路上堵车很晚才到家,一进家门他好像不受控制似的,情绪突然变得很暴躁,对家人骂骂咧咧了一通。后来吃了些食物后,他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但却不记得之前胡言乱语骂人,家人后来告诉他时,他非常懊恼但又不知是怎么回事。像老刘的这种情况,要警惕糖尿病的反应。情绪改变其实是糖友典型的低血糖反应,专家建议糖友平时在家一定监测好血糖,如果经常有低血糖出现,就要及时来医院调药。

 

一般来说,当血糖低于2.8毫摩尔/升时,称为低血糖症。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血糖如果在短期内迅速下降,低于3.9毫摩尔/升时,就算是被定义为低血糖了。低血糖主要表现为两大类症状,一个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的症状:表现为显著的饥饿感,恨不得马上要吃东西、四肢软弱无力、手脚发抖、心慌头昏、面色苍白出冷汗、血压可轻度升高;另外一个就是大脑缺糖引起的症状,轻者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言语不清、思维迟钝、行走不稳,部分病人可表现为烦躁易怒、行为怪异,严重的低血糖可导致神志不清、全身抽筋、甚至昏迷死亡。老年糖友反应比较差,心慌出冷汗等交感神经系统兴奋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低血糖不容易被发现,需要警惕。

 

因此,糖友家中一定要备好血糖仪,一旦有低血糖症状,应立即测定手指末梢血糖,轻度低血糖进食糖水、糖果或饼干点心即可缓解。严重者家人应迅速拨打120急救,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更多关于糖尿病的内容,推荐阅读:糖尿病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 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