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享晚年:老人居家安全护理攻略

 

如今,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2亿,老龄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对于老年人而言,除了养老院养老,多数是在家养老的。如何让老人安全的在家度过晚年呢?来看看专家给我们介绍的有关老年人家庭安全护理的方法。

 

专家介绍,老年人的安全护理重点应是防范发生意外。老年人较常遇到的意外有以下5种,具体情况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护理。

 

一、不慎跌倒。跌倒是最常见的意外风险,据统计,在发生意外的老年人中,因跌倒造成伤害的超过30%。跌倒的原因很多,但除了空间狭小,物品摆放不当等客观因素外,老年人行动不便,反应相对迟钝,照顾者对老年人病情了解不够,以及照顾方式不到位,也是造成老人跌倒的主要因素。

 

预防跌倒首先要确定高危人群,如大病初愈者,行动迟缓的老者;其次要合理着装,衣服要尽量合身,尽量别穿带绳子的衣服;再次,要改善环境,如在厕所安扶手等;最后要给家属和老人本身进行宣教,生活起居要做到三个30秒:醒后30秒再起床,起床后30秒再站立,站后30秒再行走。夜间尽量不上厕所,使用便盆或便壶。最好能有专人做看护。

 

如果老人不慎跌倒,应当做如下处理:安排合适的体位,对受伤部位要做紧急措施,局部止血,伤口包扎等;接着要安抚老人,让他们情绪平复,如情况严重,应拨打急救电话。

 

二、不小心被烫伤。烫伤是由沸液(如沸汤、沸水、沸油)、蒸汽等引起的组织损伤。造成烫伤的因素主要分为以下3点:生理老化因素,如痛温觉衰退、视力变差、皮肤组织衰老等;热应用因素,如电热毯、暖壶的使用不当;生活中热应用,如热油、蒸汽的使用等。

 

预防烫伤首先要评估老人的视力、意识和生活的自理能力等。其次,消除危险因素,注意热水、热油和热蒸汽的使用,沐浴水温不要超过42℃,烤灯、电暖气等最好与老人的距离超过30厘米。如遇烫伤,首先要远离热源,其次要清除衣物判断伤情,严重的应直接送往医院,同时保护好烫伤皮肤。

 

三、长压疮。压疮(褥疮)是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造成皮肤及皮下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导致的软组织溃烂和坏死。只要存在压力、摩擦力、剪切力作用于皮肤,都会引起压疮。此外皮肤老化,肥胖且缺乏运动等也会引起压疮。此外,不同躺卧姿势易得压疮的部位也不同。

 

预防压疮应做到以下几点:1.减少压力:勤翻身,最好两小时一次,保护骨隆突处,垫软垫、充气床垫等;2.正确使用石膏、绷带、夹板、氧气面罩等;3.避免物理因素刺激,勤更换、勤整理、勤擦洗、正确使用便器;4.改善营养状况,治疗原发病。如果已发生压疮,应及时治疗,同时勤翻身,并记录翻身状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保健 老年人保健注意事项 老人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