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保健:炒菜时最好不用大豆油

 

食油是我们日常炒菜的必需品,而且食油的品种也很多,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食油在给我们调味的同时,也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今,烹调油烟对健康的危害已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么我们炒菜应该用什么油呢?

 

专家介绍,温度和烹调时间是影响油烟浓度和成分的重要因素,然而,不同食用油产生的油烟也是不一样的。本实验对常见的四种食用油(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产生的油烟浓度和组成进行了研究。

 

在一个2平方米带有排气扇、无抽油烟机的厨房内,用粉尘采样器和大气采样器距油锅20~30厘米的距离(人的呼吸带),分别采集不同食用油炒菜所产生的油烟,油温控制在300℃以下。然后用色谱方法进行仪器分析,计算出油烟的浓度,以及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的种类和含量。

 

实验结果显示,不同食用油所产生油烟浓度排名为: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规定最高允许排放的油烟浓度为2.0毫克/立方米,所有测试的食用油均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最高的是大豆油,平均浓度为46.6毫克/立方米,达到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23.3倍;其次是玉米油,为14.2倍;菜籽油和花生油的油烟浓度最低,分别为11倍和11.2倍。

 

不同食用油的油烟成分比较:大豆油产生的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有害物种类最多,总浓度最高,远远高于其他三种食用油;其次是菜籽油;花生油及玉米油中产生的有害物种类和浓度相对较小。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是重要的促癌物,甲苯、二甲苯具有肾毒性和生殖毒性,苯乙烯对人体DNA有损伤作用。

 

本实验是在一家小餐馆采样,烹调采样时只使用排风扇,未使用抽油烟机,而且厨房空间也较小,因此通风情况不好,这可能是导致油烟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家庭在做饭时应该养成使用抽油烟机的习惯,同时开窗通风。但是在相同的烹调条件下,大豆油产生油烟的浓度及有害物种类和总浓度都明显高于其他3种食用油,因此建议家庭在高温烹调时尽量避免选择大豆油。大豆油可用于低温烹调,比如做面点、煲汤及调馅等。炒菜时可以选择产生油烟浓度较小的花生油。

 

通过以上的内容介绍,相信你对食用油的选择有了新的判断标准,大家在购买的时候就要注意了,最好少选择大豆油进行炒菜。更多关于饮食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日常怎么炒菜才不粘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炒菜 食用油 饮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