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气不足气血亏虚 中医辩证食疗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威胁人类健康,严重的可导致骨折,因此,对于骨质疏松,日常的预防很重要。对于已经患有骨质疏松的朋友,可以通过中医食疗方法进行治疗。

 

中医介绍,骨质的变化是暗中进行的,人们早期毫不知晓。这就导致了奇怪的反差:一方面,骨质疏松症有着极高的发病率,不断使很多人残废甚至死亡;另一方面,人们对此却麻木不仁,青年人觉得事不关己,中老年人则听之任之,处于不设防状态,直到某天出了大事,才后悔不已。因此,我们要尽量延缓骨质疏松的过程,饮食调理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补充营养 学会烹调

 

补充钙质。每日喝250毫升牛奶,能补充约250毫克钙。此外还应多吃其他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谷类、豆制品、虾皮等。除饮食补充外,可适当补充钙剂。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维生素D。充足的蛋白质摄人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只有膳食中的钙与蛋白质结合后,才能充分被机体利用。可多进食奶类、核桃、鸡蛋白等。新鲜蔬果富含的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鸡蛋、动物肝脏中含有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有效利用。

 

注意烹调方法。菠菜、苋菜等蔬菜,含有较多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分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可先将大米加适量水浸泡后再洗,在面粉、玉米粉中加入发酵剂并延长发酵时间,均能增强植酸盐的水解,使游离钙增加。

 

少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含有的磷酸成分较多,过量饮用易打破体内钙磷的比例平衡,导致骨质疏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