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肺炎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

 

病毒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类型,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不同病毒侵犯肺实质引起的肺部炎症,通常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散发流行。婴幼儿、老年人、妊娠妇女、免疫力差者易发病,病情较重。那么病毒性肺炎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

 

病因和发病机制

 

急性呼吸道感染中,病毒感染占90%,而病毒感染则以上呼吸道为主,有普通感冒、咽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婴儿疱疹性咽峡炎(herpangina)以及流行性胸痛(pleurodynia)等。成人引起肺炎的病毒主要以以流行性感冒病毒(甲、乙型)为常见,其他为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状病毒和某些肠道病毒,如柯萨奇、埃可病毒等,以及单纯疱疹、水痘-带状疱疹、风疹、麻疹等病毒。婴幼儿还常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产生肺炎。近年来由于免疫抑制药物广泛应用于肿瘤、器官移植,以及爱滋病的发病人数逐年增多等,单纯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都可引起严重的肺炎。病毒性肺炎为吸入性感染,通过人与人的飞沫传染,主要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常伴气管-支气管炎,家畜如马、猪等有时带有某种流行性感冒病毒,偶见接触传染。粪经口传染见于肠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通过尘埃传染。血行播散的病毒性肺炎并不伴气管-支气管炎。患者可同时受一种以上的病毒感染,并常继发细菌感染,免疫抑制宿主还常继发真菌和原虫感染。

 

病理改变

 

因病原体不同,病理改变也有一定差异,但其大致的病理改变为细支气管及其周围炎和间质性肺炎。感染从上呼吸道开始,气道上皮有广泛的破坏,粘膜发生溃疡,被覆纤维蛋白性膜。气道的防御功能降低,容易招致细菌感染,免疫状态低下者,尚可合并真菌、原虫特别是卡氏肺孢子虫感染。单纯性病毒性肺炎引起间质性肺炎,肺泡间隔有大单核细胞浸润。肺泡水肿,被覆含血浆蛋白和纤维蛋白的透明膜,使肺泡弥膜距离增厚。肺炎可为局灶性或广泛弥漫性,甚至实变。肺泡细胞和巨噬细胞内可见病毒包涵体。细支气管内有炎性介质释出,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平滑肌,引起支气管痉挛,临床表现为气道反应性增高。病变吸收后可留有肺纤维化,甚至结节性钙化。

 

病毒性肺炎症状表现

 

本病临床表现一般较轻,与支原体肺炎的症状相似。不同病毒临床表现有所不同,如水痘病毒可引起皮肤疱疹,麻疹病毒可引起皮疹等,但绝大部分患者在开始都有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发热、头痛及全身酸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累及肺部时可表现为咳嗽,阵发性干咳、胸痛、气喘、持续高热,体征多不明显,有时可在下肺闻及湿罗音。在免疫缺损的患者,病毒性肺炎往往比较严重,有持续性高热、心悸、气急、紫绀、极度衰竭,可伴休克、心力衰竭和氮质血症。由于肺泡间质和肺泡内水肿,严重者可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病毒性肺炎症状 病毒性肺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肺炎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