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原因是什么?

 

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往往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那么引起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专家介绍,急性支气管炎(acute bronchitis)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acute treacheo broncitis)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并发或继发于上下呼吸道感染,并为麻疹、百日咳、伤寒及其它急性传染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发生支气管炎时,气管大多同时发炎,如果涉及毛细支气管,则其病理与症状均与肺炎相仿。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往往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也常为肺炎的早期表现。本病多同时累及气管、支气管,所以正确命名应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临床以咳嗽伴(或不伴)有支气管分泌物增多为特征,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如下:

 

病原体为各种病毒或细菌,多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继发细菌感染。常见的病毒为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副流感病毒及风疹病毒等。细菌以肺炎球菌、p-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百日咳杆菌及支原体等多见。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特殊类型即哮喘性支气管炎,是婴幼儿时期有哮喘表现的支气管炎。年龄多见于2岁以下,虚胖,往往有湿疹或其他过敏病史。多发生在寒冷季节。

 

一般起病急,先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继之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喘息明显,呼气延长,有显著的三凹征及鼻翼扇动、发绀。体温一般低热或中度发热,肺部叩诊鼓音,听诊两肺布满哮鸣音及中湿罗音。哮喘表现随感染控制而缓解。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有反复发作倾向,随年龄增长,发病次数可逐渐减少,程度减轻,甚至消失。少数反复发作多次后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另外,专家提醒大家,小儿急性支气管炎还需要辅助检查,周围血白细胞数正常或稍高,由细菌引起或合并细菌感染时可明显升高。X线检查肺部纹理增粗或肺门阴影增深。更多关于小儿支气管炎的内容,推荐阅读:小儿支气管炎的6个居家护理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治疗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