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看:高跟鞋超7厘米成"刑具"

 

高跟鞋毕竟是女性的最爱,穿上之后,站姿、走姿均极富魅力,袅娜与韵致应运而生,尤其白领女性。高跟鞋是交际场合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放弃高跟鞋,对女性来说不现实更不可能。那么高跟鞋到底会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穿才不损害健康呢?

 

对于未发育完全的女孩子和成年女性,应该怎么穿高跟鞋?骨科专家给大家介绍如下:

 

一、外伤导致脚踝疼痛,高跟鞋不是祸首

 

对于这个新闻案例,和各种各样“诽谤”高跟鞋的传言,山西中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李建伟并不认同,“其实,高跟鞋没那么大罪过,这跟人体骨骼外伤、遗传等因素有很大关系,而高跟鞋只是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28岁的白领阿梅十七八岁开始穿高跟鞋。上中学时,她是学校的文艺积极分子,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文艺演出,高跟鞋成为必备。“那时,因为表演需要,和高跟鞋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一次,跳舞扭伤了脚踝,由于恢复得不错,几乎没留下病根。跳舞时,也感觉不出疼痛。参加工作后,从事的是对外接待工作,形象礼仪极为重要,高跟鞋又成为工作鞋,只要在办公室就得穿。”阿梅说,之所以对高跟鞋情有独钟,不仅因为高跟鞋可以增加身高,弥补自己身材娇小的不足,还因为一旦穿上高跟鞋,身体重心后移,腿部相应挺直,臀部收缩翘起,胸部挺拔,整个人就有了气场。但看了这则新闻,心里也慌慌地,想到自己近年来脚踝有时就会疼一会儿、膝关节好像隐隐作痛、腰背不舒服……阿梅吓得都想和领导提出调整岗位的要求,“毕竟,这样的职业病,单位才不管呢!”

 

女孩子十六七岁时骨骼发育趋于完全,适当穿高跟鞋还是可以的。如果小时候,脚踝受过外伤,那么长大后,过度穿高跟鞋,就会诱发脚踝旧病。而脚踝、膝关节、髋骨、腰椎、颈椎等这些骨骼都是相关联的,一处痛,就会处处感觉不适。

 

英国医学专家对此也做过一项调查,在患踝、膝关节炎的女性中有55.2%的人穿高跟鞋,而在健康女性中有67.1%的人穿高跟鞋。专家说,受过创伤的关节、过度抽烟和体重超标等因素才是引发关节疾病的罪魁祸首。在这种情况下,把引发关节疾病的诱因归咎于高跟鞋是不尽合理的。

 

二、高跟鞋,7厘米是健康标准

 

正常情况下,穿多高的鞋子适合大部分人呢?李建伟建议,高跟鞋的“健康标准”是在7厘米以下,如果超过7厘米就成了双脚的“刑具”。

 

美国专家就高跟鞋对膝关节的影响做过研究。研究对象为20位健康女性,平均年龄34.9岁,平均身高1.62米,平均体重59.1公斤。每位受试者选择一双高跟鞋,鞋跟高度高于7厘米。分别测量赤脚、穿高跟鞋行走时双侧膝关节的扭力,其数值进行统计学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穿高跟鞋对膝关节的扭力比赤脚行走高30%。如果将鞋跟的高度降低些,膝关节的扭力也减少一些。高度降到7厘米,扭力消失最大。因此,对于普通人来说,低于7厘米的鞋跟相对比较安全。

 

为减少长期穿高跟鞋对脚部的伤害,可在脚前掌或脚跟等受压处做个软鞋垫,减少脚底所承受的压力。鞋跟也不宜太小,否则难以稳定地支撑体重且容易崴脚。鞋头要宽松些,让脚掌及脚趾多点空间。另外,穿高跟鞋走路时,姿势要正确,脚尖往前伸直,臀部夹紧,上半身挺直。这样可以避免压力分布不均,从而改善腿部、足部浮肿的现象,促进血液循环。

 

穿高跟鞋要注意场合,平时挤车或遇到不平整的马路时,不穿或不走。也不宜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避免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防止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此外,穿高跟鞋要注意休息,白领们不妨在办公室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和高跟鞋有关的新闻在网络上成为热点,说一位都市白领16岁开始穿高跟鞋,31岁时双脚拇指严重变形,需拄拐棍才能行走。这让众多美女谈“鞋”色变,无形中增加了对高跟鞋的恐惧心理,更有专家下出定论“高跟鞋是新时代的裹脚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穿高跟鞋的危害 高跟鞋 女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