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戴隐形眼镜小心致盲!

 

隐形眼镜带给人方便,但是如果佩戴不注意就会对眼镜造成伤害。比如在游泳、冲凉时没有取下镜片,就很容易感染这种寄生虫。棘阿米巴原虫能寄身于隐形眼镜镜片和眼睛之间,从而使其有机会钻入眼球,严重的会致盲。

 

眼睛感染导致失明

 

28岁的詹妮·赫斯特来自英国南安普敦,作为一个隐形眼镜佩戴者,她比大多数人都注意眼睛卫生。“每天睡觉前我都小心地取下隐形眼镜,而且总是先把双手洗干净。此外,我戴的是月抛型,但为了预防感染,我每半个月就换一次。”赫斯特说。

 

赫斯特表示,她一直坚持用专用护理液清洗隐形眼镜,从来不会像她的很多朋友那样,在水龙头下清洗隐形眼镜,甚至用唾液湿润镜片。尽管如此,赫斯特仍然因眼睛感染导致一只眼睛失明,而起因竟然是她去年有一次戴着隐形眼镜游泳。

 

赫斯特患的是棘阿米巴角膜炎,这种感染性角膜病由棘阿米巴原虫引起,后者广泛存在于土壤、淡水和海水中,可引起人原发性脑炎和角膜炎。隐形眼镜佩戴者如果用自来水清洗镜片,或者在游泳、冲凉时没有取下镜片,就很容易感染这种寄生虫。棘阿米巴原虫能寄身于隐形眼镜镜片和眼睛之间,从而使其有机会钻入眼球。

 

游泳感染寄生虫

 

去年夏天,赫斯特在一家酒店游泳池下水玩了一会。“很讽刺的是,我根本不喜欢游泳,就是下去玩了一会。我不知道戴隐形眼镜下水会有什么危险。我记得眼睛里进了一点水,但没怎么当回事。”赫斯特说。

 

赫斯特称,“三天后,我注意到左眼见光敏感,而且感觉有点发红,像是发炎的样子。第四天,我的左眼异常疼痛,于是我赶去医院求诊。”

 

在医院里,医生给她开了眼药水,让她一周后回医院复查。“一周后,没有任何效果,医生建议做眼部取样检测,看是否感染。医生还询问我是否有什么特别情况,我说了游泳的事。医生认为,这很可能是原因所在。”

 

初步检测显示,赫斯特的眼睛患了棘阿米巴角膜炎。接着,她开始了6个月的治疗,那时候,她的左眼已近乎失明。“当天我就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左眼的表层被除掉。然后我每半小时滴一次眼药水,一天24小时不能间断。那种眼药水含有强烈的化学物,滴到眼睛里非常痛。基本上没办法睡觉。”

 

回忆起那段经历,赫斯特仍然心有余悸,“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一间黑屋子里,即使是手机屏幕上的光对我的眼睛来说都显得太亮。半年里我住了三次院,加起来总共3周左右。偶尔我走出房间,也要跟在父亲后面,因为我看不见。”

 

最短两三天失明

 

专家称,越来越多的隐形眼镜佩戴者,尤其是像赫斯特这样的年轻人,由于对隐形眼镜的了解不够,而感染各种眼疾。

 

赫斯特的主治医生、南安普敦综合医院眼科医生帕维兹·奥圣指出,棘阿米巴角膜炎虽不多见,但却是一种极其痛苦、甚至危及视力的眼疾。传播这一疾病的寄生虫会吞噬角膜,钻入眼球内部,让患者在短则两三天、长则数周内失明。

 

“其症状完全是折磨,寄生虫攻击角膜神经,而治疗过程也非常痛苦。患者要使用一年左右的常规和解毒性滴眼液。赫斯特不太走运,她是我见过的最严重的患者。”奥圣说,“问题根源在于人们没有意识到戴隐形眼镜游泳或淋浴很危险。”

 

专家建议,很多普通眼部感染都与隐形眼镜使用不卫生引发。棘阿米巴角膜炎是最严重的一种,最快能在24至36小时内让人失明。其常见症状是数小时后眼部即有绿色脓液,疼痛,不舒服,不敢见光。通常会被误认为结膜炎,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就医,否则两三天后角膜可能会被寄生虫刺穿。医生称,更换隐形眼镜前,应用肥皂洗手,用干净毛巾擦干。决不能用自来水清洗隐形镜片。

 

以上是关于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介绍,更多关于隐形眼镜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戴着隐形眼镜睡觉当心失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戴隐形眼镜注意事项 隐形眼镜 近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