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期卡他状态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所谓“儿童期卡他状态”,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一种非特异性现象,是可自行缓解的良性阶段。表现为免疫系统中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抵抗力较低,经常生病,三天两头咳嗽、发热,要不就是拉肚子,皮肤起疖肿,甚至还患中耳炎等疾病。而且一旦生病,治疗效果也不太理想。

 

一、易发年龄

 

一般2~3岁的宝宝常处于这种状态。

 

二、发生原因

 

宝宝1周岁以后,来自母体的免疫抗体基本消失,而自身体内免疫系统还不完善,体内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对致病因子抵抗力较低。此时孩子多已断奶,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消化酶活性差,如喂养不当,或不注意卫生,很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而此时宝宝的呼吸系统防御机制也不完善,鼻孔内几乎没有鼻毛,黏液腺分泌不足。当气候变化、环境改变、被动吸烟、皮肤破损、滥用抗生素时,孩子抵抗力下降,多种病原微生物便会乘虚而入。

 

不良因素的积累,导致宝宝不断生病。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免疫系统中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不断发育、逐渐完善,抵抗力增强,这种状况会自行结束。

 

三、应对措施

 

正确对待疾病

 

发 热是机体抵抗疾病的生理防御反应。发热时,机体代谢速度加快,抗体生成增多,免疫功能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有利于消除疾病。如滥用药物降温,不但会破 坏机体对疾病的正常反应,还会影响病情的诊断、治疗和病程。对于没有惊厥史,体温在39℃以下的中低度发热的宝宝,应按医嘱用药,一般不必立即使用退热 剂。

 

药物预防

 

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免疫刺激疗法,如注射气管炎菌苗、胸腺素、转移因子、卡介苗素、核酪等。注意用足一定疗程,不要半途而废。如果查出体内微量元素变化,应按医嘱及时补充调整。

 

四、预防

 

合理喂养

 

宝宝出生后尽可能采用母乳喂养。4个月以后,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其中的营养成分都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生长要求,因此必须及时、逐步添加辅食。

 

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对水的需求量也多。如饮水不足,皮肤弹性差,毒素排泄差,宝宝会出现烦躁不安、哭闹,免疫功能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影响生长发育。成人每日每公斤需水量为30~40毫升,婴儿约为3~4倍,即每日每公斤需水量为100~160毫升。宜选用白开水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因为生水烧开后,密度和表面张力增大,内部分子相互作用能量明显提高,可增加血容量,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

 

保证睡眠

 

注意保证孩子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2~3岁的孩子贪玩,睡觉尤其是午睡往往很困难,家长也会常常带他们出去应酬、玩耍,从而影响了宝宝的正常生活规律。

 

睡眠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功能。睡眠状态下,机体可分泌大量生长激素,加强免疫反应。

 

加强锻炼

 

从婴幼儿起,逐步让孩子在秋冬季进行日光浴、空气浴,以增强皮肤、呼吸道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减少呼吸道疾病发生的频率。可以尝试训练孩子从小用冷水洗脸、洗手。养成喝凉白开水的习惯。

 

创造和谐环境

 

家庭应给孩子创造一个和睦、温馨的环境。如果随意打骂或体罚,孩子长期处于紧张、恐惧、忧虑之中,可导致各种激素代谢不平衡,除了直接干扰正常发育外,还可使儿童抵抗力下降,易受各种致病因素侵扰。

 

以上是关于幼儿保健的相关内容介绍,更多关于幼儿保健常识,推荐阅读:幼儿视力保健常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期卡他状态 幼儿保健常识 幼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