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韩国人不再以加班为荣

 

对于事业型的人来说,工作优于一切,甚至以加班加点的工作为荣。比如加班加点是韩国上班族恪守的信条,而以加班为荣的职场文化也在韩国根深蒂固。但2014年初,韩国政府公布决定摒弃以“加班为荣”的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尊重和保障公民的休息权。

 

勤劳是美德,韩国之所以能创造汉江奇迹并实现经济起飞,与韩国人持续的高强度工作不无关系。根据经合组织的统计显示,韩国人每周工作时间达44.6个小时,远超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时间32.8小时。韩国某大型就业网站2013年也曾进行过一次网络调查,结果显示韩国上班族平均工作时间达9小时26分,超过法定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特别是大企业的工作时间长达9小时40分。

 

但过度勤奋也有负面影响。“过劳现象”在韩国非常普遍,并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韩国部分企业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积极鼓励员工准时下班。从2013年开始,位于韩国京畿道城南市盆唐的SK C&C办公楼内,每天下午5点55分就播放鼓励准时下班的广播。广播内容为,介绍可与家人共进晚餐的场所,或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层管理干部轮番拿着麦克风广播,催促员工们“早点回家和家人共度美好时光”等。这种现象绝非偶然,包括三星、LG等在内的大企业都开始动员职员们准时下班。韩国企业这样做,其意图在于通过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希望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而不是“磨洋工”。

 

韩国政府希望通过工作与家庭、休闲的均衡发展,最终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韩国政府将联合媒体、企业组成官民联合机制,对故意夜间加班、不必要的公司聚餐、不鼓励员工休假、男性育儿休假制度可有可无等作为社会热点加以讨论,以改变社会的整体思想和工作氛围。特别是要树立几个不加班也能干出好业绩的企业、会议最少化企业、鼓励休假和推行“弹性工作制”企业、下班时间自动关闭公司电脑的企业等先进典型。

 

想要保持健康的身心,上班族应该学会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加班加点,长期加班面临过劳的威胁,对健康尤其不利。更多关于上班族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上班族该怎么补维生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加班的好处 加班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