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纠错:吃药抽烟,增大毒性

 

吸烟有害健康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但还是有很多人无法抗拒香烟的诱惑,尤其是有的人吃药的时候还吸烟。对此医生指出,吃药的时候抽烟会对药物效果产生干扰,或是增大药物的毒性。

 

专家介绍,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或增加,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或是使得药物副作用增加。当你在服用以下药物时,最好不要抽烟,以下几种常用药可能受到吸烟的影响:

 

胃药:胃病患者有时需要用奥美拉唑等抑酸胃药,如果同时吸烟,不仅会导致胃部血管收缩,还可能延迟胃排空时间,减慢抑酸药的吸收速度,从而影响药效。

 

解热镇痛药:吸烟能使含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的止痛、退热药物代谢加快,疗效显著下降。如果正在使用这类药退烧或止疼,最好不要吸烟。

 

避孕药:使用口服避孕药期间吸烟或二手烟,可能影响心血管功能,增大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相当于增大了避孕药的“毒性”。此外,吸烟还可能让避孕药效果降低,造成避孕失败。

 

维生素:曾有报道显示,吸烟过多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某些B族维生素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相关营养物质,间接影响其吸收。

 

专家提醒大家,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最好戒烟。特别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因为吸烟对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疗效影响最大。总之,吸烟对药效的影响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服药后半小时内吸烟,香烟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影响会更大。

 

如果实在很难戒烟,起码在用药期间少吸烟,以免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更多关于吸烟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吸烟危害大,吸烟的女人如何排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药 抽烟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