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的护理:戴5年就要换

 

不少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掉牙齿,有的甚至一颗都不剩,这个时候就需要戴假牙。假牙是长期放在口腔内的,如果不注意护理就会给口腔健康带来威胁。那么老年人的假牙应该如何护理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世璋表示,很多人的假牙一戴就是十多年,即使有些不舒服,甚至有松动或部分折断,也不去更换,这对口腔健康伤害很大。活动假牙相当大一部分是由塑料制成,不耐磨,并且其金属支架用太久也可能变形。全口假牙的使用寿命大约为5~7年,而可摘局部假牙的寿命在3~5年左右。

 

做假牙并非一劳永逸的事,修复后日常生活中还要多加注意。患者用假牙吃东西,有时候不得不加大咬合的力度,可能导致假牙与牙龈黏膜的过度摩擦,容易引发创伤性溃疡;如果假牙出现毛刺、不光滑等,长期刺激黏膜,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即使假牙维护很好,完全没有变形,也不代表就能一直用,因为口腔的环境也在发生改变。随着牙槽骨的进行性吸收,假牙与口腔黏膜之间的密合度就会降低,使咀嚼效果变差,甚至可能一张嘴就掉。

 

戴活动假牙的老人,平时要注意少吃硬、黏的食物;一旦出现松动、压痛、黏膜溃疡等,要及时找医生调整;最好半年至一年就复查一次;假牙也有寿命,即使保护得好,5年左右也要考虑更换了。

 

以上是关于假牙的护理方法介绍,更多关于老年人保健的内容,推荐阅读:老了不一定都掉牙 老年人防掉牙的8秘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假牙的护理 戴假牙 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