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 祸首究竟是谁?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春季的气候特点加上一些过敏源的防不胜防,很多人又要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了。对于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

 

专家介绍,过敏性鼻炎是以突发或反复发作性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塞以及嗅觉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鼻病。除影响生活质量外,还可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哮喘、鼻窦炎、结膜炎和咽鼓管功能障碍等,同时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管返流、支气管扩张和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相关联。因此,正确的诊断、有效的治疗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过敏原就隐藏在身边

 

遗传因素和家族史。在过敏性鼻炎的发病过程中,遗传因素占有重要地位,有家族聚集现象,因此,如果家族中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应警惕自身患病的可能,尽可能做好预防措施,若不幸被遗传需及时诊治。

 

卫生条件好坏。研究显示,良好的卫生条件和较少的家庭成员能使儿童期接触过敏原的风险下降,也降低了感染的几率。

 

避免接触过敏原。变应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类:季节性的原因多由花草、树木等引起,也称为室外变应性鼻炎;常年发病的多由尘、螨、霉菌、烟草、动物皮毛、化学用品等引起,也称为室内变应性鼻炎。明确过敏原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动物皮毛,工作因素。改善室内通风、控制房间湿度、控制烟草烟雾等;每周热水清洗床单、被罩,阳光暴晒;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

 

鼻塞流涕是典型症状

 

过敏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对吸入空气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内可多次发作,不发作时,则完全正常,因此,其隐蔽性较强,需通过临床症状及一些必要的检查才能做出诊断。过敏性鼻炎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1.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2.清涕: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3.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4.鼻痒: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5.粘膜水肿:通过检查可发现鼻粘膜苍白、双下鼻甲水肿,总鼻道及鼻底可见清涕或黏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