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养生 睡觉有十忌

 

高质量的睡眠对人们的健康尤为重要,对于老年人更是如此。如何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健康的睡眠呢?了解老人睡觉的十忌,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好的睡觉。

 

忌睡得少。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不少老人容易失眠,半夜睡不着就会爬起来看电视、看书,等困意来了再睡。即便睡不着也不要急于起床,静静躺着才是对付失眠的最好方法。

 

忌睡眠环境嘈杂。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刘征堂教授说,睡眠不好的老人房间里,最好别放钟表等能发出响声的东西。室温应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以60%左右为佳。

 

忌穿太厚。天气寒冷,有些老人习惯穿着保暖衣物或毛衣睡觉,这样做对健康很不利。刘征堂解释说,这是因为人在睡眠时大脑、肌肉进入休息状态,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反射运动减弱,此时脱衣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劳。如果和衣而睡,不但会越睡越累,还容易引起感冒。

 

忌晚饭油腻、过饱。晚饭尽量少吃油腻等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睡前一小时不要吃东西,否则容易引起失眠。

 

忌睡前过度用脑。有的老人习惯在睡前下两盘棋,或者玩一些益智游戏,这也容易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更难入睡。建议老人睡前一小时应做一些轻松的事情,比如泡泡脚、按摩头皮、揉揉肚子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睡觉注意事项 睡觉 老年人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