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老是不好要小心肺炎

 

感冒和肺炎似乎有很大关系,很多人感冒久治不愈或者感冒没有积极治疗,拖久了演变成肺炎。因此,当你感冒咳嗽的时候,千万不要硬撑着,如果感冒老是不好就要警惕肺炎了。

 

专家介绍,肺炎是呼吸道的常见病,除了儿童和老人外,年轻病人也骤增。究其原因,这一群体通常体质较好,即使出现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大多以为扛扛就没事儿,不及时就医给拖成了肺炎。

 

其实,肺炎按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性肺炎、真菌性肺炎等。其中以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细菌性肺炎通常会因上呼吸道感染、受凉而引发。起病急骤,还伴有寒战、高热、咳铁锈色痰及胸痛等症状。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种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气管肺炎,最常见的是流感病毒,起病缓慢,会头痛、乏力、发热、干咳或少量黏痰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何权瀛教授介绍,感冒一般7天左右就会好转,因此如果感冒1周或10天后仍不好转,症状还越来越重,就可能是肺炎,应该到医院拍胸片、查白细胞、做痰培养等。需要注意的是,重感冒和肺炎都会引起胸痛,但重感冒引起的胸痛范围比较广,肺炎引起的胸痛比较局限、固定,在咳嗽、吸气时有疼痛感。

 

与成人肺炎不同的是,幼儿患肺炎并不都会高烧。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邓力强调,“有一部分患儿体温不高,尤其是新生儿,表现为咳嗽、咳痰、气促、呼吸困难。因此,发烧不是儿童肺炎最典型的症状”。而当家长发现小儿呼吸急促、咳嗽则应及时看医生。

 

专家指出,预防肺炎,应该增加抵抗力、纠正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等)、控制慢性疾病等。得了肺炎也不一定要用抗生素,目前治疗肺炎主要依靠医生的经验。细菌性肺炎要使用抗生素;对病毒性肺炎,抗生素很难起作用,要止咳平喘,同时用一些抗感染、抗病毒的药。

 

感冒这个疾病可大可小,如果你的抵抗力不是很好,一个星期还没好转的,就别硬撑,及时吃药治疗,以免演变成肺炎了后果更糟糕。更多关于肺炎的内容,推荐阅读:肺炎会传染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老是不好是怎么回事 感冒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