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体温计测发烧,用手指背更准

 

在一般情况下,37℃左右的体温还是正常的,当超过37.5℃则为轻度发热,38℃以上为中度发热,39℃以上为高热。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生活疾病,判断是否发烧,我们通常会实用体温计进行测量。但是如果没有体温计的情况下,也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判断。

 

初步判断一个人是否发烧,人们会用手去摸一摸患者的前额。因为人体皮肤的温度因距离心脏远近不同、各处皮下组织的血液循环情况不同、皮下脂肪厚度不同和皮肤暴露程度不同而有所差异。皮下组织血液循环旺盛、皮下脂肪较厚、有衣物保温处,皮肤温度较高,反之亦然。

 

曾有研究显示,一名健康男子,全裸,处于25℃无风环境中,其体温为36.5℃。这时,测其不同部位的皮肤温度:前额36.4℃,背部33.5℃,胸部32.6℃,腹部31.5℃,臀部30.3℃,膝部27.8℃,足背27.2℃,手背31.1℃。可见前额皮肤的温度与体温最接近。这就是人们用手摸前额来判断有无发热的道理。

 

在没有体温计测量的情况下,中医建议,用4个手指的指背去接触前额,判断是否发热。因为,手指掌面皮肤较厚,而手指背面皮肤较薄,温度感觉更灵敏,更能准确地感知温度。当然,这只是在无体温计的情况下使用。要想准确测量体温,建议还是选用体温计。

 

以上小方法可以让你在没有体温计的情况下判断自己是否发烧,更多关于发烧的内容,推荐阅读:发烧怎么办 吃退烧药必知的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发烧 发烧怎么办 发烧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