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高压当心痛风胃痛找上门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年底压力往往比较大,高压的情况下,人的抵抗力也下降、失眠、感冒、食欲不振、胃痛、痛风等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那么上班族年底如何应对随时光临的这些疾病呢?

 

应酬多易致痛风

 

据悉,痛风属于“富贵病”,患者中85%身体肥胖。就目前的临床诊治来看,痛风病患者多发于收入高、运动少、应酬多的群体,发病年龄从50岁以后提前到目前的30岁左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应酬多的男性经常是在不经意间就换上痛风,如大量摄入酒精后,第二天突然发病。据内分泌科的医生介绍,痛风以男性居多,停经前的女性很少患上这种疾病,一般认为是雌激素具有保护作用。

 

医生解释,痛风是由于应酬多、食肉饮酒过量,加上身体疲劳而导致的,而直接原因就是吃了过多的嘌呤食物。而年底应酬多,在寒冬不合理进食火锅都容易引起痛风。

 

冬季吃火锅时,市民一般会大量进食动物内脏、牛羊肉、虾蟹、豆制品、蘑菇等,这些食物恰恰都是嘌呤含量非常高的物质,而喝酒又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这就成了爱吃火锅的人易患痛风的主要原因。更值得注意的是,吃火锅时不喝火锅汤底。因为每100毫升肉汤内含嘌呤160—400毫克,比正常饮食要高出30倍,更易诱发痛风病。

 

防治痛风方案:

 

一旦发病,饮食和运动的调养很关键。医生认为,由于饮食的关系,痛风一般以湿热型痛风为主。而薏米粥可以对预防痛风起到一定的效果,配方是:防风10克,薏米10克,水煮,每日一次,连服一周。

 

另外,患者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运动,如散步、匀速步行、打太极拳、游泳等,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这些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代谢尿酸、预防痛风发作有一定帮助。但要注意的是,痛风患者在发作期间不能参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例如打球、跑步等,因为剧烈运动之后,大量流汗会带走水分,使排尿量减少,影响尿酸排出;再者,肌肉细胞会加速分解,让尿酸量突然增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 胃痛 上班族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