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冬季最养生的三种洗澡方法

 

洗澡只是清洁皮肤而已么?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洗澡不只是用热水洗去污垢,它还可通过摩擦皮肤,使人体肌肤通畅、血脉流通。充分点明了沐浴去垢、健身的双重作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冬季最养生的三种洗澡方法。

 

热水浴——消除机体疲劳

 

案例:日本人把洗热水澡称作“汤浴”,也叫“泡汤”,常常阖家老小一起“泡”。 置身洗浴池中,身后40℃的水由石槽中汩汩注入,身心的疲惫顿消。

 

点评:疲劳跟人体血液中乳酸的浓度有一定关系,洗温水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分解乳酸的速度,消除疲劳。泡澡20分钟相当于慢跑500米,因此,洗澡也有健身的功效。但温水浴水温不是越高越好,否则出汗过多易导致虚脱,应控制水温在38℃左右。

 

冷水浴——增强抗寒能力

 

案例: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先生历经人生沧桑,却仍享92岁的高寿,其中冷水浴功不可没,被其称为“革命者的战斗”。徐老起床后先用冷水擦头面,再擦颈、胸背部,每次擦到皮肤发红发热为止。不论是春、夏、秋和严冬腊月,从不改变。

 

点评:冷水浴可提高人体抗寒能力,锻炼血管弹性,是一个“血管体操”。需要提醒的是,冷水浴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一直洗热水澡,突然洗冷水澡,不仅无益反而会得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澡 冬天洗澡 冬季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