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系统——健康稳定的关键

 

我们要保持健康,首先就要保证身体内分泌系统的稳定。内分泌失调的时候身体各种疾病就会找上门。我们身体器官释放出来的激素,调节人体内的代谢过程、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许多生理过程,它们使人体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稳定身体的内分泌平衡呢?

 

在我们的身体里,有一些腺体——例如皮肤和消化道腺体的分泌物,只能够对分泌之处有影响,这种腺叫做外分泌腺。相反的,内分泌腺的分泌物,即荷尔蒙是直接进入血液的,它影响的范围不只是它们所产生的地方。荷尔蒙是相当简单的化合物,其中有许多如今都可以人工制造出来,只要很小的数量,就有很大的效果。它们对于控制成长、发育、身高、体重、性的活动、繁殖等作用,具有调节的功能。

 

☆脑垂体

 

脑垂体位于脑的底部是最主要的腺体,既能影响所有的内分泌腺,也有它自己的功能,比方控制成长、控制身体和心理的发育、影响性器官、月经、血压及视力。

 

☆甲状腺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分泌腺体,位于颈部,负责将供应身体所需的氧气加以组织,会分泌一种富含碘的荷尔蒙——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和脑垂体的一种荷尔蒙共同产生作用。如果甲状腺机能不全,特别是缺乏碘造成的甲状腺机能不全,新陈代谢就会减缓,体重会增加,会浮肿,身体倦怠,也可能引起甲状腺肿。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则会引起神经质、易怒以及凸眼珠。

 

☆副甲状腺

 

副甲状腺位于甲状腺的两边,控制磷和钙的量。

 

☆肾上腺

 

肾上腺位于两侧肾脏的上方,控制神经系统、情绪,并能影响性腺。肾上腺素是荷尔蒙分泌物,能刺激心脏、使脉搏加速、血糖升高。人在害怕的时候,就会分泌肾上腺素,还会引起愤怒。肾上腺所分泌的另一种荷尔蒙是可的松。

 

☆胰脏

 

胰脏不属于五脏六腑,但在现代医学中,被认为是同时分泌消化液和激素的重要器官。首先是它的消化功能。胰脏的重量大约是100克,一天大约分泌1升的胰液到十二指肠中。到达十二指肠的胰液中含有能够消化三大营养素——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所有消化酶。

 

胰脏的另一部分是腺体,称为胰岛腺,能分泌荷尔蒙,也就是胰岛素。胰岛素是降血糖的主要激素,能调节血糖含量的高低,并将糖转化为能量和热量。胰岛素不平衡,会引起糖尿病。患上糖尿病的人,因为养分流失,体力会下降,原尿的糖浓度升高,影响水的吸收,就会出现尿量增多,口渴等症状,还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如高血压、白内障等,因此需要定期注射胰岛素。

 

☆性腺

 

性腺主要指男性的睾丸和女性的卵巢。睾丸可分泌男性激素睾丸酮(睾酮),其主要功能是促进性腺及其附属结构的发育以及副性征的出现,还有促进蛋白质合成的作用。女性性腺能制造动情激素和黄体激素,此二者能够调节生殖循环。性腺同时也能制造少量的男性荷尔蒙,如果制造过量,就会有男性特征产生。

 

关于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系统是机体重要的调节系统,由内分泌腺和分布于其他器官的内分泌细胞组成。分泌腺包括脑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胰岛、胸腺和性腺等。内分泌腺与内分泌细胞的分泌物叫做激素。激素,也叫荷尔蒙,对人体整个机体的生长、发育、代谢和生殖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换句话说,人体的身高、肥瘦、生老、生殖、月经等,都是由激素控制,都与激素的分泌直接相关。

 

人体体内的内分泌系统,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分泌着各种激素,与人体的神经系统一起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代谢,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一般情况下,各种激素的分泌是相对平衡的,但如果因某种原因打破了这种平衡,也就是说某种激素分泌过多或过少,就会造成内分泌失调,从而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就像我们在上面提到的那些身体异常状况一样。

 

中医建议,内分泌失调,要在三焦经寻找原因。

 

经络穴位,是我们与身体交流的通道,三焦,通俗的说,就是人整个体腔的通道。中医学把心、肺归于上焦,脾、胃、肝、胆、小肠归于中焦,肾、大肠、膀胱归于下焦。认为“三焦者,主持诸气,有名而无形。”这里的“气”就是我们现代医学所讲的内分泌的功能。

 

有些查不出原因的病症,往往就会被诊断为“内分泌失调”。但到底是哪个内分泌系统出现了问题,医生有时也很难确定。这时,大夫一般都会给您一些谷维素或维生素片等比较安全平和的药物,但它的治疗作用实在有限。在这里我们建议你,当你感到焦虑不安、不知所措时,不妨揉揉自己的三焦经。更多关于女性内分泌失调的内容,推荐阅读:内分泌失调该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内分泌失调的症状 女性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