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五项的加减符号代表什么?反应哪种结果?

去检查乙肝的朋友,都要先做乙肝五项检查,乙肝五项是国内医院用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通过该项检查数据可得出机体是否感染乙肝以及感染的大概情况,并区分大、小三阳,乙肝五项中的加减符号分别代表阳性、阴性,不同检查结果反应不一样的健康状况。

一、大三阳

乙肝五项检查中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体(抗-HBc)三项为阳性,即各有1个加号,则代表大三阳。常见于急性或慢性乙肝,部分肝硬化患者也可检测出大三阳,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二、小三阳

表面抗原(HBsAg)、e抗体(抗-HBe)、核心抗体(抗-HBc)三项为阳性,各有1个加号,则表示小三阳。常代表急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趋向恢复,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或伴发肝癌者也可见小三阳,它的传染性相对较弱。

三、已注射乙肝疫苗并产生抗体

检验报告上只有表面抗体(抗-HBs)为阳性,即1个加号,表示你以前注射过乙肝疫苗,而且已经产生免疫力,并不是得了乙肝。

四、应尽早注射乙肝疫苗

如果乙肝五项全部是减号,表示没有感染过乙肝病毒,也没形成对乙肝病毒的抵抗力,应尽早注射乙肝疫苗,有效预防乙肝病毒感染。

五、要定期监测

如果表面抗原(HBsAg)为加号,HBV-DNA为减号,则属于非活动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暂时不用治疗,但要定期监测,一旦出现HBV-DNA升高、肝功能异常,表示乙肝肝炎发作,应尽快接受治疗。

通过乙肝五项检查可掌握乙肝的大致情况,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肝炎,威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及时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最有效方法,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可服用体恒健牌养肝片等养肝护肝,含五味子,护肝效果良好,在生活中注意切断血液、性接触、母婴、亲密接触4大传播途径,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别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乙肝 乙肝五项 养肝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