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拿胸背部的两个简单手法

 

推拿是中医保健养生的有效方法之一,指用手在人体经络上或穴位上用按、推、拿、揉、提等手法进行治疗。从日常保健的角度来说,给大家介绍推拿胸背部的两个简单手法。

 

胸背部推拿二则:

 

1、胸椎对抗复位法

 

病人坐位,两手置颈部交叉扣住,术者握住病人前臂下段,用一侧膝部顶住需要扳动的棘突,嘱病人身体略向前倾,医生同时向后上方用力扳动。

 

作用:本法有滑利关节,纠正解剖位置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背痛,胸椎关节紊乱症等。

 

2、扩胸牵引扳法

 

病人坐位,两手臂上伸并两手合拢扣住,医生立于病人侧后方,一手掌根部抵住需要扳动的棘突,一前臂从病人上胸部绕过扶住病人对侧腋部,并令其后仰,术者抵棘突之手同时用力扳推。

 

以上是关于中医推拿保健的方法介绍,更多关于中医保健养生的内容,推荐阅读:不同面色的中医保健养生法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推拿 中医保健 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