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预防二手烟的伤害

 

大家都知道二手烟是危害健康的,在我国,女性被动吸烟的现象相当普遍。所有的这些被动吸烟使女性朋友遭受了很大的健康危害,甚至是剥夺了做妈妈的权利。那么女性如何预防二手烟的伤害呢?

 

早在1996年全国吸烟流行病学研究就显示, 57%的15岁以上女性和60%以上的育龄妇女每天都在被动吸烟。在被动吸烟妇女中, 71%是在家里, 25%在工作场所, 33%在公共场所被动吸烟。在一些特殊行业,如在餐厅、酒吧工作的女性,几乎100%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女性有效防范二手烟的伤害,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 1 )饮食方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的),因为维生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抗癌。一些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可使肺癌的发病几率降低两成,这类食物包括全麦面包、坚果、豆类和谷类等。

 

( 2 )多喝水,多排尿,多运动,多排汗,这样可以加速排除体内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 3 )用适当方式告诉身边的烟民朋友和同事,你不喜欢闻烟味。

 

( 4 )在家庭或办公室、会议室等经常性的抽烟环境中,最好能主动采取消除或减轻空气污染的措施,如使用空气净化设备,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如吊兰、常青藤等。

 

女性吸入的二手烟危害只是在无形中就形成,也许暂时没有感觉到,但是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后,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伤害,那时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应注意避免二手烟的伤害,尤其是育龄女子,在准备怀孕期间一定要让老公戒烟,因为尼古丁能够使胎盘含氧量减少,为了适应胎儿的需要,胎盘代偿性增大,而过大的胎盘容易发生基底部坏死和滋养层细胞增生,还可能出现脐动脉畸形,这些病理改变可以导致胎儿发生宫内窒息或死亡。更多关于吸烟与健康的内容,推荐阅读:女性吸烟的危害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预防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 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