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干燥怎么办 中医药膳方巧治便秘

 

大便干结严重的会引起肛裂、肿胀以及出血等现象。便秘成为很多上班族需要面对的问题。便秘患者切不可乱服通便下泄的药物。那么,怎样缓解便秘?除了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外,最好的办法是食疗。来看看中医给大家推荐的药膳食疗方有哪些。

 

1、粳米黑芝麻粥

 

配方:粳米(籼米、大米、稻米)100克,黑芝麻50克。

 

制作方法:黑芝麻洗净,去水备用。将粳米洗净,入铁锅加适量水煮开,再加入黑芝麻继续用文火慢熬,注意不要糊底,至粳米烂、汤黏稠为好。煮粥时应用较大的锅,以免粥汤溢出,因粥汤是其精化所在,营养极好。

 

食用方法:每日1~2次。

 

功效与适应证:粳米有补脾养胃、强壮、滋养或缓泻等功能。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滋养通便之功效;且有乌发、增发,抗衰老,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血糖,增加肝脏及肌肉中糖原含量等作用。此粥能治大便干燥、便秘、补肾、明耳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便干结 大便干燥 大便干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