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聚餐放开吃 当心肠胃会造反

 

春节将近,很多人年会、聚餐、应酬等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大鱼大肉的放开吃,虽然满足了食欲,却对健康不利,小心肠胃会造反,诱发胃肠疾病。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饮食过量易伤及脾胃衍生病变。春节临近,螃蟹、田螺、芋头以及各种应节瓜果琳琅满目,亲友相聚兴致高,吃得“收不住筷子停不住口”,甚至彻夜放纵一醉方休者大有人在。

 

专家表示,每年的这个时候,医院的消化病患者就会相应增多。因吃诱发消化道疾病的十分常见,轻者腹胀腹痛、恶心呕吐、腹泻,重者甚至出现消化道溃疡、大便出血、吐血等急性症状。而一些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因饮食不当甚至暴饮暴食,诱发胃肠道疾病或加重原有疾病的风险更大。比如,有“糖友”一看到“无糖月饼”便放松警惕大快朵颐,却忘记饼中含有不少淀粉,结果令血糖骤升,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

 

小贴士:

 

粥汤养胃,茶饮助消滞

 

过节鱼和肉经常会不知不觉吃多了,建议大家可适当喝点米汤、白粥或菜干粥清肠胃,或喝点果汁,如橙汁、柠檬汁、木瓜汁,特别是木瓜含有消化酶,对消食导滞有一定作用,最好是餐后半小时喝。

 

吃油炸食品时,也可适当喝点绿茶和陈年生普洱以清热消食,不过脾胃寒的最好喝红茶或熟普洱。另外,陈皮也是很好的行气醒胃佳品,特别对肺肠热而胃寒,或是容易腹胀、口淡的阳虚体质者,吃撑了用陈皮泡水当茶饮也对缓解胃肠道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 肠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