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怎么吃才健康?

 

每年临近年底,人们各种应酬、聚会等大吃的机会增加,如果控制不住瞎吃一气,很可能让你体重难以控制不断飙升。那么年底怎么吃才健康呢?

 

聚餐时不妨遵循以下2个原则:

 

1、尽量放慢吃的速度,让饱足感信息有时间传递到大脑,准备停筷。

 

2、控制夹菜的种类与份量,只要是蒸、煮的都可以放心吃,例如清蒸鱼、虾等;如果是佛跳墙,可以选择里面的香菇、笋丝、鹌鹑蛋,但其他油炸、煎的就尽量少吃,夹个一两片就好。羹类也最好少喝,份量控制在半碗。

 

营养师提到,因为喜宴多半是晚上,而且蛋白质较多,她会在午餐和早餐先吃青菜、菇类、豆荚类垫底。还有个事后补救的方法:因为食物含高脂肪又吃得晚,通常影响隔天早上的排便,清肠的动作很重要。她建议,隔天早上起床后先喝热水或热盐水,加上两个苹果或大西红柿都有助排便。

 

加餐时:别选酥皮、有馅料甜点

 

专家说:不要选择有内馅或有酥皮的面包或蛋糕,因为它们热量都很高,还有反式脂肪风险。加餐时一般点戚风蛋糕或海绵蛋糕,配一杯黑咖啡,热量很低。专家还表示,如果下午加餐了,那么晚餐就要少吃。可以吃大量蔬菜,及一点瘦肉与清汤,不必再吃淀粉类主食。

 

专家提醒,加餐时喝一杯柠檬水,可以消除刚吃进去点心的油性,排油解腻,让整个人倍感清爽。当人体每增加摄入1000卡路里或糖类时,维生素B1及B2也需增加0.45-0.55毫克,因此可适时适量补充一下维生素B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吃什么好 冬季吃什么 冬季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