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怎么办?预防冬季鼻炎攻略

 

鼻炎是常见也容易反复发作的耳鼻喉科疾病。而冬季又是鼻炎的高发季,很多鼻炎患者面对鼻痒、喷嚏手足失措,用药调理也不得章法,导致鼻炎长久不愈。那么冬季如何预防鼻炎发作呢?来看看专家的预防鼻炎攻略。

 

鼻炎不是小病

 

天气转冷,加上空气污染、风沙、人口密集等,抵抗力弱的人就成为易感冒人群,而感冒便容易引起鼻炎高发。由于急性鼻炎和感冒症状过于相似,都是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有人就会错将鼻炎当感冒治。吃了感冒药,却未见好转,反复发作,直到转成慢性鼻炎。

 

还有人虽然知道自己得了鼻炎,但认为“不耽误吃不耽误喝”,是小病。 实际上,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除了鼻痒、喷嚏,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疾病。鼻窦炎长期反复发作又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同时还会增加患鼻咽癌的可能。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一旦患病不可掉以轻心,要早日给予治疗。

 

三“保”防慢性鼻炎

 

冬季鼻炎以慢性鼻炎患者居多,主要症状是鼻堵塞。如果能从生活方式上戒除发病诱因,可以大大降低慢性鼻炎的发病率。

 

保暖。出门时应关注气候变化,遇冷及时增添御寒衣、裤、围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风时需戴口罩。可保持鼻腔的湿度,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另外,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应尽量避免接触。

 

保湿。保持室内空气的温度和湿度。暖气或空调的过度使用,会导致鼻腔干燥及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减弱。如果合并使用空气加湿器会有较好的效果。开空调的房间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补充室内的新鲜空气,放置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

 

保持清洁。为增强鼻腔黏膜的御寒抗病能力,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也是保持鼻腔清洁的关键。可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炎的症状 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