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物易发病 过敏体质如何预防

 

我国民间经常会把发物与过敏联系起来。经常会把“发物”简单理解为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因此,若要避免“发物”作祟,在过敏期间或者对于非常容易过敏的体质,一定要尽量避免食用过多的发物。那么这些所谓的“发物”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1、对某种食物过敏、患有食物过敏症的人即应忌食或慎食该种食物。

 

2、当明确致敏食物时,即停止食用该种食物。经过一段时间,如3~4周后再试食;若不再出现过敏症状,可继续食用该食物。

 

3、生食容易致敏的瓜果等食物,可以改成熟食(煮熟、蒸熟,或炒食等)。

 

4、对牛奶、肉类过敏者,可先用相应的酶(如糜蛋白酶、乳糖酶、胰蛋白酶、胃蛋白酶)对食物进行处理,再食用。对牛奶过敏者可改食羊奶、马奶,或用炼乳、奶粉代替。奶类都过敏者,则可改用豆奶、豆浆。

 

5、某些营养价值高而又需要经常吃的食物,可少量食之,如无症状发生,可逐日增加食量,以不引起过敏为度。如此经过数周或数月,有些人可以达到正常人的食用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机体对某些食物不耐受虽与食物过敏不同,但与“发物”有一定联系。如当人体小肠黏膜乳糖酶缺乏时,食入奶及其奶制品中的乳糖便不能在小肠中被分解和吸收,因此产生腹痛、腹泻、腹胀、产气增多等症状;因葡萄糖-6-磷酸酶缺乏引起蚕豆不耐受等。这些在传统观念上都是很难与食物过敏区分开的。至于食物因污染有病菌、寄生虫、有毒有害物质等而产生的食源性疾病,均不属“发物”之列。相关阅读推荐:想要抗过敏就应该多吃这些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不能吃什么 抗过敏食物 抗过敏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