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总是脱发该怎么办?

 

冬季除了皮肤上体现的干燥感受外,不少人还出现头发毛燥、断裂、脱落等问题。那么冬季脱发怎么办呢?中医皮肤科医生提醒,要远离秋冬的季节性脱发必须“外护内调”。

 

发根营养供应不足易致脱发

 

每到冬季,北风萧萧,三千烦恼丝也跟着簌簌而落。为啥呢?是不是暗示身体出了毛病?对此,专家表示,秋冬出现的脱发现象大多属于“季节性脱发”。就是头皮在不同季节随着气温的变化,皮温也就会随之降低,头皮的微细血管会因皮温的降低而出现不活跃的状况。由于微细血管网络是直接输送营养给发根的,而发根受此影响会出现营养代谢障碍,发根部位营养供应不足出现了发干营养缺失,从而造成脱发的现象。

 

季节性脱发虽与身体疾病关系不大,但秋冬季头皮干燥、毛发干枯,如果此时人体的营养摄入跟不上,生活不规律,外加精神紧张等,就更容易加重脱发现象。干燥的冬季不仅是对皮肤的考验,也是对头发的考验。

 

大量脱发现象不正常,但基于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关系,我们每天都会不停地“掉头发。每天掉发不超过100根属正常范围。每个人头皮上平均有约10万个毛囊,每一根头发都有2-4年的生长期。毛发代谢是周期性的,就如动物某些季节要换皮一样,到了秋冬季,处于休止期的头发占很大比例,所以脱发比别的季节相对多。

 

那么冬季总是脱发怎么办呢?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肝藏血、肾藏精,肝肾不足、经血亏虚、发失濡养为脱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冬季养发需先养脾肾,如黑芝麻、桑葚果、核桃等都是秋冬养发的佳品。

 

脂溢性脱发秋冬会加重

 

现代人生活工作紧张、作息不规律等因素导致皮脂分泌过旺,脂溢性脱发较普遍。脂溢性脱发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主要是真菌感染而造成的。一般情况下,夏季会被认为是脂溢性脱发最为严重的季节,但其实秋冬护理不当也会加重病情。马万里分析,冬季天气寒冷,毛孔收缩,让本该排出的油脂得不到排泄,过度积聚,加上冬季一般洗头次数会减少,头皮得不到及时清洁,更容易引发炎症。

 

应对:皮脂分泌过多多与激素分泌紊乱、遗传、精神压力大以及经常进食高脂食物有关,这些因素可使油脂分泌增加。专家提醒,脂溢性脱发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初期头发一天不洗显油腻;中期脱发症状明显,头发开始明显变细软;后期头顶或前额出现明显的局部脱发区;到了晚期,头顶部寸发不生,头皮组织已经转化为毛孔性皮肤区,发孔变成了毛孔,此时就回天乏术了。所以,出现脂溢性脱发应及时到皮肤科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脱发怎么办 如何防脱发 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