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家庭止咳润肺养肺指南

 

冬季气候干燥,如果你所在的城市空气质量不好,常常会感到呼吸系统明显不舒服,不少人咳嗽连连,而且容易反复发作。那么冬季应该如何止咳润肺养肺呢?

 

止咳需要养肺润肺,空气质量不好时特别是雾霾天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可以考虑戴口罩。室内应注意保湿,温度不宜过高。在饮食上,应当少食辛辣煎炸燥烈的食品,可以多吃一些温和滋润的食物,比如百合、梨子、银耳、白萝卜、柿子、鱼腥草、柑桔、山药、芝麻、蜂蜜等,其中,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效;梨子有生津止咳、润燥化痰、润肠排毒的作用,对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等症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冬季防治咳嗽,需要关注气候变化,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引发咳嗽。气管或支气管不好的人特别是慢性久咳的肺气虚弱者,应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冬季寒冷天气也是咳嗽的一大诱因,应该注意一早一晚外出时减少严寒对呼吸道的刺激。

 

冬季防治咳嗽还应重视精神调养。中医认为,笑能宣肺,使人的胸廓扩张、胸肌伸展,肺活量增大,调节人体膈肌的升降,解除胸闷,消除疲劳。因此在年末岁尾时,虽然难免有不省心、不顺心的事情,一笑而过是高明,还能减少咳嗽困扰。相关阅读推荐:咳嗽吃什么好得快?中医食疗10偏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的方法 润肺养肺 润肺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