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需要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不管是在促进创伤的愈合及牙齿、骨骼的正常发育和健康上,还是在对苯、铅、砷等有毒化学物质的解毒作用上都能起到不错的效果。此外,它除了能治疗坏血病,还有防治感冒、缺铁性贫血、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的作用。因此,很多人常常会提起要补充维生素C,但专家表示,进补因人而异。

 

一般来说,补充维生素C的最好方法就是从食物中摄取。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卷心菜、花椰菜、辣椒、番茄、橙子、山楂、枣、草莓以及柠檬等。食补效果好,一方面是因为水果和蔬菜中存在的生物类黄酮(维生素P)可以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使其稳定,利于人体吸收与利用,并增强维生素C的功效;蔬菜和水果中还含有维生素C补充剂没有的无机盐、胡萝卜素和其他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

 

另一方面,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1—2小时就会被完全吸收和排泄,而从饮食中摄取的维生素C,则会以缓慢的速度被吸收利用,所以,如果在三餐中能充分摄取维生素C,体内的维生素C将足以维持1天的所需量,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因为维生素C是一种性质不稳定的维生素,有易溶于水和怕热怕碱的特点,所以蔬菜和水果若在水中浸泡、蒸煮、存放时间过长,以及用铜、铁等容器盛放等,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将会受到破坏和损耗,造成摄取的量远远低于你的估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维生素C什么时候吃好 维生素C的作用与功效 维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