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慢性腹泻,试试这些足浴按摩法

 

慢性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主要表现为粘液样便或脓血便、腹痛、腹泻或里急后重。本病病程缓慢,轻重不一,常反复发作或持续不愈。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慢性腹泻一般是指慢性非特异性清疡性结肠炎,其主要病变在直肠和乙状结肠。

 

腹泻是慢性腹泻主要临床表现。常反复发作.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时的频率,粪便性质个体差异较大,可能出现软便、稀糊便、水样便、粘液样便等,多伴有里急后重.晨间泄泻及餐后泄泻常见。腹泻严重者多伴有腹痛,痛时即泻,泻后疼痛减轻。疼痛性质多为隐痛或绞痛,疼痛位置多局限于左下腹或小腹。消化不良、食欲缺乏、上腹部饱胀感、恶心呕吐等也是本病常见的消化道症状。临床上查体可有左下腹压痛。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发热、消瘦、乏力和贫血等。

 

【方一】

 

【方名】足药浴方

 

【药物组成】葛根50克,白扁豆、车前草各150克。

 

【制法与用法】上药水煎20-30分钟,去渣取汁,兑入温开水适,使水温保持在30℃左右,浸泡足部(水面以超过脚踝为度)30 -60分钟,每日2-3次,连续3天,1日1剂。

 

【功效与主治】清热利湿。适用于湿热型泄泻。

 

【临床应用】伤食型泄泻加莱菔子20克,脾虚型泄泻加凤仙花30克或桂枝50克,治疗97例,痊愈67例,有效2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5.8%

 

【来源】杨建宇.吴大真.足浴按摩疗病秘典.郑州:中原农民出版社.2008.

 

【方二】

 

【方名】艾叶足浴液

 

【药物组成】艾叶(或鲜野艾)250-300克。

 

【制法与用法】上药洗净加水1500--2000毫升,水煎待沸后去渣取汁,乘热置木盆内浴足10-15分钟,每日3-5次,水冷后,可再加热重复使用。1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与主治】温中健牌。适用干风寒或食积泄泻。

 

【来源】杨建宇,吴大真.足浴按摩疗病秘典.郑州:中原农民出版社.2008.

 

【方三】

 

【方名】茜草液

 

【药物组成】茜草30-60克。

 

【制法与用法】将茜草水煎取汁足浴,1日1剂,1日3次,每次1小时。

 

【功效与主治】温中散寒,理气除湿。适用于寒性泄泻。

 

【来源】杨建宇。吴大真.足浴按摩疗病秘典.郑州:中原农民出版杜,2008.

 

相关阅读推荐:腹泻病人怎么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腹泻怎么治疗 慢性腹泻症状 慢性腹泻 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