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患者自疗要注意5点

 

肝炎是常见的肝病,肝炎患者的药物治疗固然很重要,但自身的调养也非常重要。那肝炎自我调养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保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中医认为,肝为刚脏,主藏血,体阴而用阳,性喜条达而恶抑郁。人身血液之储藏与调节、筋骨关节之屈伸,精神情志之调畅,目之视物明暗,无不与肝脏功能密切相关。人们常说的怒伤肝,指的就是情志不畅,肝气不得疏泄,郁而化火而引起的一系列肝风内动症状。可见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

 

2、 清淡饮食,注重营养

 

肝炎病人食欲不佳,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宜吃大量的蛋白类食物和过量的糖,如高脂肪一良蛋白、高糖,不但不能达到营养的目的,反而易产生有害代谢物质,增加肝脏负担。如果热量摄入过多.疗养期间活动减少,会使体重增加,可能造成脂肪肝使转氨酶升高而长期不降。肝炎患者要绝对禁止饮酒,因酒精可加重肝细胞的坏死。

 

对于呕吐严重或进食少者,则可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每日1000ml左右,内可加维生素C0.5~1.0g等。迁延性、慢性肝炎患者要注意每餐都应有蛋白质供应,每次量不要太多,各类维生素也要保证供给、慢性肝炎病人有糖尿病趋向者、注意不要吃糖太多,以免诉发糖尿病。

 

3、 提高免疫力,防止感染

 

由于慢性肝病的人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病中或病后均易受各种致病因子的感染,从而使已处于恢复或静止状态的病情再度活动和变化,因此,注意生活起居,预防各种感染,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坏。恢复期的肝炎病人在体力许可的情况下,适当从事轻微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对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增强内脏器官功能不无益处。

 

4、注意休息

 

急性肝炎早期应卧床休息,症状减轻后要控制活动。最好在饭后能卧床休息1~2小时,使血液集中于胃、肝、肠部,以利于肝脏血液循环。肝功能基本正常后,可适当增加活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以不感觉疲劳为原则。已婚的病人要控制性生活,育龄妇女不要怀孕,以利肝脏恢复。

 

5、科学用药,避免滥用药物

 

提倡尽量少用药,尤其是对肝脏有毒害的药物如巴比妥娄安眠药等,对减轻肝脏负担,保护肝脏亦颇有助益。再就是前所述及时定期检查肝功、复查身体,为指导临床治疗提供依据。切莫过分强调自我感觉,误认为食欲好,精神好就意味着肝功正常,而要以客观检测指标为依据。

 

总之,肝病患者要定期复查血清转氨酶,半年至1年查1次“二对半”(肝表面抗原及抗体、e抗原及抗体、核心抗体),做1次胎儿甲种球蛋白,每年检查1次B超,应当作自我疗养中与医院联系的常规。专家提醒肝炎患者,要注意保养,防止劳累、生气、熬夜、感冒、注意饮食营养和休息,不能吃热性食品,应少吃油腻,更不能喝酒,同时要到正规的治疗肝病的医院做必要化验、B超,在医生指导下中西医结合按疗程、分阶段西医辨病、中医辨证综合性治疗,才能使病情好转,争取早日康复。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慢性肝炎中医治疗:慢性肝炎的饮食护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炎的症状 肝炎的治疗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