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时如何正确止血

 

鼻出血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不同的鼻出血导致的原因不同,一般轻微的鼻出血可能与上火有关,如果是严重的鼻出血就要检查身体疾病了。那么日常生活中,出现鼻出血时我们应该如何护理呢?

 

【自诊】

 

鼻出血又称“鼻衄”,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15一25岁和45一65岁两个年龄组发病率较高,婴幼儿较少见。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可以是局部的.也可以是全身性的。单侧鼻腔出血多是局部原因引起的,双侧鼻腔出血则以全身性疾病为多见。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小儿常可因挖鼻、鼻腔内塞人异物及鼻外伤引起。气候变化、情绪激动、感冒喷嚏、疲劳、甚至擤鼻等可为鼻出血之诱因。有的女同志没有月经周期.但是却按周期出鼻血.此称为“倒经’.与内分泌功能有关。中年以上肥胖患者鼻出血应注意是否有血压高;如果鼻出血且常伴鼻阻塞.应考虑鼻腔肿瘤的可能;如果鼻出血时伴有牙龈出血、高热,则应考虑为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口服抗血小板药(如阿司匹林)或抗凝剂(如华法林)发生鼻出血的人,要考虑是否由药物过量引起的。

 

【自疗】

 

(1)当出现鼻出血时,应取静坐或卧位,用手指捏住鼻子.压住止血点.暂时用口呼吸;用清洁棉花、布片或纸由鼻孔塞人以压迫止血。

 

(2)若用浸渍过氧化氢、肾上腺素或麻黄碱溶液的纱布、棉花等填塞.效果更好。

 

(3)也可用冷水敷于额部或后颈部,用无菌、细小凡士林纱布条由前鼻孔填人鼻腔,使之压迫出血点,于24-48小时后取出;若继续出血.可更换后重新填塞。

 

(4)治疗鼻出血有两个简便药方:取韭菜250克,捣烂取汁,分2次以温开水冲服;取大蒜30克.捣烂贴于同侧足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鼻出血怎么办 流鼻血的原因 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