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疮和冻伤一样吗?

 

皮肤专家介绍,冻疮和冻伤都是由于寒冷引起的,但是两者的发病原因不同。冻疮是由干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是冬天的常见病。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的发生是因为患者的皮肤耐寒性差,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造成组织缺氧、缺血和细胞损伤。细胞内外环境改变,可出现血管麻痹性扩张,静脉淤血.其通透性增加.血浆渗入组织间隙而引起水肿。冻疮好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露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缘、耳垂和面烦部。皮损表现为肿胀性紫红色斑块,局部温度低,按压时褪色.压力除去后.红色逐渐恢复.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水疱、大疱.后者破溃后形成糜烂、溃疡,冻疮一且发生。在寒冷季节里较难快速治愈,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愈后留有色索沉着或萎缩性瘢痕,来年冬季如不注意防寒保暖,常在同一部位发生相同的报害。

 

而冻伤是因为在寒冷环境因衣着不暖、饮食不足.或严寒季节在奸外长途跋涉发生的损害。至于沉船落水或坠入深雪中,人长时间在冷水、冰雪中更容易引起冻伤,多数表现为全身性的冻伤。全身冻伤病人初起体内会出现一系列的保护反应,如面色苍白、发凉、打哆嗦寒战等,当这一系列保护反应过后,寒冷继续作用于人体,就出现了抑制过程。病人表现为精神倦怠、嗜睡、全身疲乏无力、呼吸心跳变慢、反射迟钝、血压下降、体温返渐降低。倘若低温继续作用人体。病人则完全陷入昏迷状态,肌肉僵硬,脆孔渐散大,呼吸心跳慢,脉搏触不到,体温降至30℃或更低,外表冻僵。此时易误诊为死亡,实是冻任之假死阶段。冻伤需要急救治疗.泞先要区别病人是真死还是处千冻僵的假死阶段.只要细心听诊,就能发现尚存的微弱的呼吸和心跳。

 

冻疮有哪些特点?

 

冻疮的季节性极强。冻疮发病是在严寒冬季,高峰期相当于冬至到立春期间。冻疮发病与寒潮关系密切,每次发病都因受冻而保暖不良所致。皮损好发生在肢体的末梢和暴称的部位,如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冻疮初起为局限性蚕豆至指甲盏大小紫红色肿块或硬结,边缘鲜红,中央青紫.触之冰冷,压之褪色,去压后恢复较慢.血管充盈时间明显延迟。自觉局部有胀感、盗痒,遇热后痒更甚.严重者可有水疤,破溃后形成愤疡.经久不愈。溃疡愈合后遗留妻缩性疤疲。一般不伴有全身0状。冻疮损害部位每年签本固定一致,界限清晰.不融合,不扩展,不延伸。皮肤局部复温速度低于周围正常皮肤.热辐射后复沮速度高于周困正常皮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冻疮 冻疮是怎么形成的 冻疮怎么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