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嘴唇干裂不能小视

 

嘴唇干裂是冬季常见的现象,虽然说嘴唇干裂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对唇部健康是有影响的。那么冬季嘴唇干裂怎么办好呢?

 

由于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人体抵抗力下降的缘故。而唇部没有汗腺和油脂分泌,每当气候变化、冷风袭来时,如不加以保护,脆弱的唇部就很容易受损。严重的还会导致唇炎。

 

不良习惯可能诱导唇炎

 

专家提醒,嘴唇干有可能是维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最好请医生帮助诊断。唇炎往往在年轻人中高发,一些不良习惯就是诱因,嘴唇干了就去舔或咬,可没料到越舔越咬越干燥,嘴唇脱皮或出现薄痂时直接撕去等,都会导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创口难以愈合,反复发作,形成恶性循环,拖延数天后发展成慢性唇炎。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留下一圈红色,十分难看。

 

专家建议,嘴唇干燥还要多考虑自身健康的综合因素,嘴唇干裂与人们日常生活中新鲜蔬菜吃得少、人体B族维生素摄入量不足有关。

 

冬季天气干燥,温差变化大,应多补充些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并补充维生素,少吸烟、少饮酒,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保持充足的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嘴唇干裂 嘴唇干裂的危害 嘴唇干裂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